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生物多樣性保護獲兩項國際殊榮

2022年12月14日18:4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文忠率團參加COP15第七屆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會及有關邊會,並代表深圳市領獎。深圳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深圳12月14日電(李語)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二階段會議正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召開。當地時間12月12—13日,深圳市在第七屆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會上榮獲“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稱號,並入選“自然城市行動平台”,為深圳再添新榮譽。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文忠率團參加COP15第七屆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會及有關邊會,並代表深圳市領獎。深圳代表團在會議期間向國際社會交流分享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和“深圳實踐”。

近年來,深圳堅持以改革創新的方式,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進法規、進規劃、進考核,持續加速推動生物多樣性主流化進程。深圳在全國率先將近50%的市域面積劃入基本生態控制線,將24%的陸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納入比例居於全國大城市前列。

同時,深圳率先在全國城市尺度系統開展陸域生態調查評估,成功獲批建設快速城市化地區生態環境科學觀測研究站和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並大力培育生態環保組織,構建特色自然宣教與公眾參與體系。

目前,深圳記錄維管植物2086種,記錄本土陸域野生脊椎動物585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35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93種,鳥類種類總數約佔全國的1/4,以深圳地名命名的野生動植物有20多種。深圳生態空間格局持續優化,生態環境系統質量穩中向好,高度城市化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路徑逐漸形成。

下一步,深圳將以獲評“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為契機,聚焦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任務,持續推進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組織實施GEP核算提升方案,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評估,加強與全球城市的交流合作,繼續探索“地域最小超大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最優路徑。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