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建設現代時尚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賦能中心

2023年01月29日11:3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月29日電(陳育柱、劉森君)日前出台的《深圳市現代時尚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透露,深圳將建設現代時尚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賦能中心,打造全球知名的現代時尚產業高地。

根據《方案》,到2025年,深圳市推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高端化、數字化、品牌化水平顯著提升,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產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推動超過480家、覆蓋50%以上經濟規模的集群企業實施數字化轉型,培育一批現代時尚產業數字化轉型標杆企業,帶動2000家以上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培訓數字時尚復合型人才3000人,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產業生態,實現從“深圳制造”向“深圳品牌”轉變。

如何加快推進時尚產業集群的數字化轉型?《方案》提出,構建“深圳市現代時尚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賦能中心+產業集聚區、行業數字化服務平台”的“1+N”數字化創新體系。

賦能中心由第三方機構負責建設及日常運營管理。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將通過公開方式遴選若干數字化轉型技術服務商,運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核心技術能力,為企業提供有針對性的數字化轉型診斷和解決方案,加速推進時尚產業設計過程、生產方式、商業運營、消費模式的全面變革。

此外,《方案》提出,分行業推動數字化轉型。其中,在服裝行業,利用3D設計技術建設數字研發與打版中心,打造訂單數據驅動的協同制造模式,實現小單快反和數字化定制生產。

在家具行業,建立整裝雲賦能平台,研究開發大規模個性化定制家具、智能家具,推動空間智能化。

在黃金珠寶行業,加強消費數據整合分析、模型庫共享,開展個性化定制和柔性生產。

在鐘表行業,研發智能化手表裝配線、智能在線檢測技術、柔性制造技術等。

在皮革行業,推廣應用機器視覺等技術和智能檢測裝備,推動數字化生產,建立全流程信息一體化平台。

《方案》還提出樹立時尚產業數字化轉型標杆、推動中小型企業數字化普及應用、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升級、構建數字化創新體系、加大時尚品牌宣傳推廣力度、培養數字時尚復合型人才等多項任務。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