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啟動全域自然教育

2023年01月31日21:5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光明區虹橋公園自然教育中心開館。劉森君攝

深圳光明區將以虹橋公園自然教育中心為核心,整合全區資源,建立“山水連城 探索光明”自然教育品牌。劉森君攝

孩子們在自然教育課堂上了解野生動物。劉森君攝

人民網深圳1月31日電(陳育柱、劉森君)1月31日,深圳光明區舉行全域自然教育啟動暨虹·自然教育中心開館活動。光明區委書記蔡穎,深圳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張學凡,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邱浩航,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何濤,光明區領導吳志偉、李興亮、王芳成、彭穎等出席活動。

“光明區二次黨代會提出,開啟全域公園人文生態和自然教育探索,爭創全域自然教育示范區。”彭穎在致辭中表示,光明將整合藍綠本底資源,構建以“濕地、森林兩大特色帶”和“都市田園、科技、工業、體育四大研學區”為基礎的“兩帶四區”全域自然教育發展格局,策劃“全域、全齡、全季”的自然教育活動體系,廣泛開展群眾身邊的科普活動,激發科學夢想和志向,打造珠三角區域自然教育創新示范區的光明樣版。

本次開館的虹橋公園自然教育中心是踐行光明區全域自然教育的重點項目成果,主要由自然生態展館、森·書房、自然教室、會議室、運動體驗館場、賽事指揮中心和林業監測中心組成。未來,光明將以虹橋公園自然教育中心為核心,整合全區資源,建立“山水連城 探索光明”自然教育品牌,打造自然教育與研學旅行區域整體協同發展的樣板案例,引領中國研學產業的區域資源整合發展方向。

同天,光明區首部記錄虹橋公園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生態紀錄片《一切萬物 皆放光明》發布。多個光明國家重點保護物種揭曉:包括151種虹橋公園生態調查動物名錄,202種虹橋公園生態調查植物名錄,27種虹橋公園紅外相機調查拍攝野生動物名錄,46種虹橋公園生態調查鳥類名錄,還有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豹貓、國家“三有”動物果子狸、鼬獾,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金毛狗,明星稀有物種大花紫玉盤、假鷹爪、假蘋婆、豬肚木、山石榴等。

“作為頂級捕食者,豹貓對生態環境、活動領地范圍的要求高,屬於環境指示物種。我們在虹橋公園觀測到至少4隻豹貓,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作為紀錄片指導專家之一,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嚴瑩認為,光明區生物多樣性很高,是一片值得深入探索的“藍海”,可能還有更多有趣、有生態價值的物種等待發現。

看過紀錄片后,常來虹橋公園游玩的市民馮先生感到十分驚訝:“沒想到身邊風景裡有這麼多國家級保護動物。”

揭開城市的綠色面紗,管窺虹橋公園乃至光明區的豐饒生態,一場上千人參與、形式多元的光明自然生態三展矩陣也同天開展。

其中,“光明所耀 萬物成春”自然生態展以歷時263天的虹橋公園生物多樣性調研為基礎,多維度、多手段展現虹橋公園新型生態體的自然之美﹔森林發現·光明自然之美——影像保護自然攝影展,精選了35副佳品展示光明區優美生態圖景﹔“我的森林”少兒繪畫展則呈現了青少年們看見的和想象中的森林景象。

鬆鼠、狐狸在漫山綠意中探頭張望,幾位小朋友與昆虫、兔子和小鹿一起,在蜿蜒的虹橋上開心散步……展出作品中,一幅少兒繪畫色彩絢麗、充滿童真童趣,描繪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女兒很喜歡大自然,也喜歡畫畫,我們常來虹橋公園游玩,她就以這個場景加入想象進行創作。”孩子的母親劉女士表示,自然教育中心營造了很好的閱讀空間,日后還會常帶孩子到這裡賞景和讀書。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