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建超1000公裡遠足徑體系

2023年02月01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遠足徑沿線可以縱覽山海城景。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供圖

人民網深圳2月1日電(王星、曹歡慶)近日,《深圳市遠足徑專項規劃(2022-2025 年)》(草案)(以下簡稱《專項規劃》)公開向社會公眾征求意見。《專項規劃》顯示,深圳市將建設超1000公裡遠足徑體系,形成“東西貫通、南北互聯”的親自然徒步網絡。

深圳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海資源以及全年可徒步的季候優勢。然而,目前深圳可親近的生態空間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東部山林海岸與西部海岸,已無法滿足龐大的戶外徒步需求。

《專項規劃》提出,規劃構建超1000公裡的深圳遠足徑體系,包括從鳳凰山到七娘山(大鵬山)的約230公裡遠足徑主線,鳳凰山到馬鞍山等8條約262公裡支線,以及超500公裡郊野徑,總體布局形成“東西貫通、南北互聯”的親自然徒步網絡。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遠足徑的總體目標願景,是打造“人、自然、城市和諧共生的千公裡親自然游憩網絡”,以“環境友善、以人為本”為實施原則,營建“水泥步道零增長、生態環境零沖擊、生命物種零傷害”的自然路徑,創造“連接全域、服務全齡、戶外游憩全體驗”的山海脈絡。

為滿足全齡全體驗的需求,《專項規劃》提出,將分級分類增強深圳遠足徑的多樣性與體驗性。綜合各段線路情況,科學構建多層次難度等級線路,滿足不同人群徒步需求。

同時,結合深圳不同區域的自然與人文要素,結合全齡人群活動需求,劃分親子休閑類、科教研習類、文化溯源類、遠足健身類、自然探險類等多類型特色線路,實現全齡共享、全域暢游。

在配套設施方面,《專項規劃》提出,構建基礎設施、安全設施、特色設施等三大類配套設施系統,並制定相應布局原則與指引。其中,基礎設施包括飲水點、避雨點、公共廁所等,保障游客最基礎需求﹔安全設施包括AED、急救設備、通訊設備等,完善應急救援體系﹔特色設施如露營地、自然游憩設施、補給站等,有條件設置,塑造自然野趣的戶外體驗。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