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觀察 | 深圳:跑出招商加速度 搶抓新春開門紅

王星 劉森君
2023年02月0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2月2日至3日,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率領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組成的考察交流團,赴香港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

新年伊始,深圳全市上下吹響了“拼經濟”的號角。各部門、各行業積極行動,以多種創新招式“走出去”,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跑出招商“加速度”。

“穩增長是全年頭等重任,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必須有突破性進展。”在正月初八舉行的全市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表示,今年深圳市將繼續全力以赴抓投資、抓項目、抓進度,源源不斷匯聚更多產業、企業、資本、人才,不斷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積極部署 吹響新年沖鋒號

1月5日,寶安區召開2023年招商動員部署大會,提出1000億元的年度招商目標。26個行業主管部門及10大街道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簽署了2023年招商責任書。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源頭活水,是穩鏈補鏈強鏈延鏈的關鍵抓手、推動產業集聚的最強引擎。”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表示,全區上下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大抓發展、大抓招商。

進入2023年,深圳各區競相部署新一年招商引資工作,出政策、做計劃、辦活動,呈現出千帆競發的火熱態勢。

鹽田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精心打造懂產業、通政策、善談判、識商辨商能力強的專業招商隊伍,繼續提升招商引資力度和成效,讓更多優質企業看好鹽田、選擇鹽田、投資鹽田。

光明區提出,將進一步發揮光明科學城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吸引集聚作用,重點圍繞世界五百強、中國五百強、行業龍頭企業、民營骨干企業等目標企業,主動出擊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

“要持續加大‘雙招雙引’力度,加強與企業上門溝通對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類企業服務工作,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劉廣陽強調。

成立街道招商先鋒隊、強化招商績效考核、優化全球招商目標清單、優化招商要素支撐……1月16日,羅湖區召開2023年招商引資動員大會,出台招商機制優化“十二條”。

“我們今年在年前召開會議部署,就是要提前著手、全力以赴,努力在新一輪招商大潮中搶佔先機。”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范德繁表示。

作為深圳的工業大區,龍崗區也奮勇當先,提出將招商穩商作為全區“一號工程”重點推進,力爭全年引育優質項目110個以上。

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表示,要強化支撐,做好招商引資后續工作,在“穩商”上下真功夫、大功夫,把企業服務工作做實,讓企業留得下、發展得好。

全球招引 天南地北找商機

從北京到香港、從東京到新加坡、從馬德裡到米蘭……進入新的一年,深圳市區政府、行業協會和企業紛紛組團奔赴外地“敲門招商”,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爭取更多合作機遇、投資項目、市場訂單。

1月2日至9日,元旦剛過,深圳市代表團便出訪新加坡、日本,舉行多場經貿交流活動,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數字經濟、半導體與集成電路、高端醫療器械、生物醫藥等方面進一步拓寬深日、深新交流的廣度和深度。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孫海燕表示,深圳代表團是新年以來到訪新加坡大使館的第一個地方代表團,體現了“深圳速度”。

1月6日,在東京舉辦的2023中國(深圳)-日本(東京)經貿交流座談會上,日本企業代表圍繞各自關注領域的政策細節、創新生態等積極發問,氣氛熱烈。60多家中日企業代表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福田區組團奔赴意大利、西班牙、法國洽談合作﹔羅湖區先后前往泰國、新加坡招商引資﹔南山區會同深圳市商務局在新加坡開展經貿交流活動……深圳市區代表團主動出擊,不斷向全球釋放深圳全力以赴穩增長、拼經濟的鮮明信號。

在此次招商引資浪潮中,羅湖區在澳門的投資交流會得到當地協會機構和知名企業的積極響應﹔寶安區先后趕赴北京、香港招商,眾多企業負責人表達了對深圳、對寶安的強烈投資合作意願。

1月30日,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聯合龍崗區組成的招商團啟程“北上”,赴北京、青島、溫州等地,與時尚眼鏡產業、工業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的企業與行業協會等座談交流。

“深圳中高端眼鏡產量在全國佔比達一半以上,發展潛力巨大。”中國眼鏡協會理事長杜同和表示,中國眼鏡協會將在大型眼鏡展會、論壇及企業引進等方面給予深圳市、龍崗區全力支持。

聚焦重點 精准靶向招好商

日前,2023中國(深圳)-阿聯酋(迪拜)經貿合作交流會舉行。本次交流會為兩地企業搭建溝通橋梁,助力兩地企業在經貿合作等領域技術交流和項目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

深圳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深圳將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招商和展示平台,並面向重點領域和區域開展引資專項行動,重點引進“20+8”產業集群中全球排名領先企業。

今年以來,深圳多區組團招商,不僅目標明確,而且各具產業特色:

寶安區面向制造業,聚焦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招引對象,在北京與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綠色低碳產業發展、生態系統保護與治理、能源綠色低碳高效利用、綠色低碳服務能力建設等重點領域開展合作。

  羅湖區聚焦黃金珠寶特色優勢產業,與澳門方面達成合作意向,擬重點吸引澳門知名珠寶品牌及葡語系珠寶設計師來深發展﹔在泰國曼谷舉行黃金珠寶與現代時尚合作交流會,簽署兩項合作協議。

即將飛赴法國、德國、瑞士的光明區招商團,將重點圍繞智能傳感器、內衣、鐘表、現代時尚等產業,開展為期十天的招商活動。

1月16日,2023深圳福田巴黎國際時尚投資推介會在巴黎成功舉行。此次福田區招商團密集調研走訪多個國際時尚集團總部、時尚雜志社等機構和企業,達成一系列合作意向。福田區委書記黃偉表示,此次歐洲之行既符合預期,又超出預期,收獲非常大。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