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新區:吹響“雙招雙引”沖鋒號 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王星 劉森君
2023年02月09日20:0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春風送暖,依山傍海的深圳大鵬新區生機勃發。

  繼國家水上國民休閑運動中心簽約、軌道交通8號線(三期)溪涌車輛段征拆收官后,大鵬新區馬不停蹄,加快推動2023年首批10個重大項目開工,並力邀中交海投、華潤集團、中國聯通深圳市分公司、諾獎得主巴裡·馬歇爾、中國旅游協會副會長陳向宏、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力等知名企業、人才大咖先后來訪。

  1月29日,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劉廣陽在深圳市高質量發展大會上表示,2023年大鵬新區將全面加強“雙招雙引”工作,推動一批重點合作項目落地建設,激發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活力,奮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標杆,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大鵬新貢獻。

  上下齊動全員參與 頂格推進招商引資

  2月1日,大鵬新區專門組織召開黨工委(擴大)會議,凝心聚力推動全區上下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大鵬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會議強調,要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持續加大“雙招雙引”力度,加強與企業上門溝通對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類企業服務工作,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善弈者謀勢,打好“主動仗”。大鵬新區主要領導充當“招商員”,“頂格推進”招商引資,各單位、各部門“全員招商”,在苦干實干中比學趕超、競標爭先、賽龍奪錦。

  “經濟服務辦將全力當好政策宣傳員、招商引資員、企業服務員,扎實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在日前召開的葵涌黨工委2023年高質量發展十大類重點項目攻堅動員會上,街道干部奮勇爭先,吹響提速“狂飆”的沖鋒號。

  2月2日,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劉衛東受邀來到南澳辦事處,就南澳爭創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小鎮事宜深入探討﹔2月8日,深圳樂高樂園度假區總經理史福瑞、深圳市合正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天一行應邀來到南澳辦事處新大片區調研、座談,實地了解樂高樂園周邊項目建設及發展情況,並就新大片區文旅產業發展進行交流。

  香港信德集團業務涵蓋地產、酒店、休閑及投資等,在珠三角、長三角及京津冀擁有較多基建投資及綜合發展項目。2月9日,該集團業務發展部總監袁偉強一行10人考察大鵬新區高端濱海商旅產業,洽談合作投資事項。

  “今年以來,我們還先后邀請了大北農集團、野谷健康產業集團、深業置地有限公司、中國農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多家企業和科研院所到新區走訪、考察、交流,就高端文旅、大健康、工業上樓等產業項目及政策進行對接溝通,拿出沖刺狀態,持續招大商、招好商,全力以赴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大鵬新區科技創新和經濟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招商引資量質齊升,招才引智同頻共振。大鵬新區人才企業服務中心揭牌,“人才+產業”高質量發展聯盟成立,人才日、海洋高峰論壇等活動順利舉行,柔性引進院士6名,智庫建設走在全市前列。

  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大鵬新區GDP增長4.5%,排名深圳全市第五﹔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6%,固投增長14.2%,排名全市第三,經濟實現穩中有進。

  此外,大鵬新區還積極培育生物醫藥、大健康、新能源、海洋科技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一批技術水平高、質量效益好、帶動作用強的大項目和好項目,包括tea’stone水木生長數字供應鏈項目、中建機械華南總部項目等。

  在深圳市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大鵬新區提出2023年將實現GDP增長6.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額增長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聚焦重點片區建設 全面激活發展動能

  產業興則城市興。產業鏈加速集聚之外,載體升級、產城融合提速,也成為大鵬新區產業發展的鮮明特點。近年來,大鵬新區積極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加快構建“4+3+N”現代化產業集群,加快推動壩光、龍岐灣兩大重點片區建設。登頂鳥瞰,兩個片區如大鵬半島鵬之兩翼,大鵬新區的產業版圖不斷擴大。

  深圳市最大可成片開發區域的壩光片區已初現城廓,深圳海洋大學、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深圳海洋博物館等一批重點項目加速落地,藍韻智能醫療創新產業園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加速建設,優勢產業生態圈逐步形成集聚。

  “未來,特區建工集團將繼續發揮市屬大型建工產業集團平台作用,以高標准建設、高水平運營、全方位和全周期服務,在大鵬新區打造優質產業空間的新范本和新標杆。”特區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韓德宏在大鵬新區2022年全球招商大會上表達了對大鵬這片創業熱土的期待。

  作為深圳市屬大型城市建設與城市運營平台企業,近日,特區建工集團競得壩光片區優質產業空間試點項目用地,這也是大鵬新區首個優質產業空間試點項目,將試點打造“工業上樓”項目。該項目佔地面積約7萬平方米,其中高標准廠房19萬平方米,研發用房1.8萬平方米,建成后將實現年產值約50億元。未來連續5年,大鵬新區將每年供應100萬平方米以上“工業上樓”產業空間,為優質企業、高端項目落地“建好窩”“筑好巢”。

  “十四五”期間,大鵬新區將開展產業空間保障利用攻堅行動計劃,通過新建、改造、提容、更新、納管等新增高標准產業空間建筑面積累計400萬平方米以上,通過利益統籌、連片土地整備等收儲用地規模100萬平方米以上,建成具有大鵬特色的產業空間體系,打造特色現代產業發展的“沃土”。

  在龍岐灣片區,大鵬新區正在著力部署環龍岐灣深圳(大鵬)國際生態度假灣的建設。目前,該片區基礎設施建設馬力全開、機械轟鳴,全球最大樂高樂園全面開工建設。

  2月8日,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到大鵬新區洽談投資合作,加快推動中國交建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區項目落地建設。中國交建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區項目落戶新大-龍岐灣片區,將以大鵬新區全域文旅產業發展為核心,重點打造體育、旅游、度假產業,並完善碼頭、公園、道路、市政等相關基礎設施配套建設。近期,重點以環龍岐灣為啟動區,加快建設國家級水上國民休閑運動中心。

  重大項目的成功落地並不是一蹴而就的。2022年9月,由大鵬新區領導牽頭成立中交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區項目前期對接服務專班,全力加快推進項目對接落戶﹔緊接著12月6日,大鵬新區與中交海投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從接洽到落地,企業家與大鵬的“雙向奔赴”、中交海投的落子歷程,再次証明了大鵬新區招商引資的內生動力。

  發展空間不斷拓展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充足的土地空間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當前,大鵬新區重點發力土地攻堅,把空間潛在優勢轉化為推動產業發展的顯性優勢。

  2022年12月,大鵬新區用不到一周時間,在軌道交通8號線(三期)溪涌車輛段項目征拆全力攻堅,提前一個月完成了簽約工作。項目建成后,大鵬新區將以交通快速突破打開發展新空間,加速轉化沿線的旅游資源優勢。

  這是大鵬新區重點發力土地攻堅、保障城區高質量發展空間的縮影。過去一年來,大鵬圓滿完成48公頃用地收儲任務,大力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拆除消化違建34.21萬平方米,完成率112.13%、連續5年排名全市第一。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大鵬新區僅用3個月即全部清退163萬平方米海上漁排,為海洋產業高質量發展、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騰出巨大寶貴發展空間。

  在招商引資全員參與之下,大鵬新區跳出招商看招商,錘煉民生工程“硬功夫”,助力發展“快腳步”。2月1日召開的大鵬新區黨工委(擴大)會議提出,要持續在基礎設施建設上補短板、強弱項,聚焦“民生七有”目標,加快推進交通、醫院、學校等公共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持續提高公共服務水平,不斷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大鵬新區正加速邁入“多軌道”時代,構建“三橫兩縱一圈”干線路網結構,同時重點做好產業、民生和重點片區路網建設,暢通微循環。教育方面,深中、紅嶺、百外等高品質教育資源陸續匯聚,在新區形成從幼兒園到大學的完整教育體系。到“十四五”期末,新區將新增小學學位7830個、初中學位4200個、高中學位4500個,充分保障轄區居民日益增長的學位需求。醫療方面,深圳市首個市區聯動緊密型醫療體成立5周年,大鵬新區人民醫院加快建設。就近上好學、家門口看名醫,已成為大鵬新區老百姓的日常。

  廣邀天下來客,接下來,大鵬新區還會更“拼”。

  2023年,大鵬新區將按照“管產業(行業)管招商”的原則,通過明確任務、量化指標、倒排節點、責任到人的方式,強化各部門、辦事處和區屬國企招商主體責任和工作聯動,構建橫縱暢通、多維度、多層次的招商體系,掀起全區大招商熱潮。同時,進一步升級“一項目一專班”模式,成立一批由招商、行業主管、統計、稅務、土地、轄區管理等相關部門組建的項目落地服務專班,制定重點項目服務方案,專人跟進,推動重點招商項目加速落地。

  同時,大鵬新區堅持“引進來、走出去”相結合,聚焦新區重點產業發展方向,開展一系列國內外巡回招商活動,構建“雙招雙引”渠道網絡圖,建立招商合伙人機制,主動走出去“造聲勢、引流量”,爭取引進一批“大商、好商、優商”,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強勁動力。

  奮楫潮頭,乘風破浪。大鵬新區正以“不務虛功、篤於實績”的實干擔當,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奮力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