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次實現本港保稅LNG裝船及加注作業

2023年02月10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首次實現本港保稅LNG裝船及加注作業。大鵬新區供圖

人民網深圳2月10日電(王星)2月10日,國家管網集團深圳天然氣有限公司(下稱“深圳LNG”)LNG加注船首次靠泊裝船儀式在深圳大鵬新區舉行。當天,隨著8500方LNG加注船“新奧普陀”號順利完成靠泊裝載,標志著深圳首次實現本港保稅LNG裝船及加注作業。

據了解,LNG接收站通常以“船-管道”的模式接卸船方LNG至儲罐,再通過管道將罐內LNG外輸。而深圳LNG新增的LNG加注船靠泊裝船業務流程恰好相反,通過“管道-船”的模式將罐內LNG返輸至船舶,再由船舶運輸並加注LNG至下游用戶。在此模式下,LNG加注船不必再千裡迢迢地跨省進行補液,可大幅降低加注公司的船運成本。

2022年11月,為了滿足LNG加注船及其它小型船舶的靠泊,深圳LNG在深圳市、大鵬新區的大力支持下,對原8萬方至26.6萬方的碼頭進行改建。2023年2月初,該碼頭順利通過竣工驗收並取得返輸資質。深圳LNG也成為華南地區首家可為LNG加注船提供保稅LNG返輸裝船服務的接收站。

深圳LNG首次靠泊裝船的順利完成,既是中央授予深圳的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改革取得的突破性進展,也是深圳市在推動綠色航運發展、打造國際保稅燃料加注中心征程中邁出的重要一步。

國際航行船舶保稅燃料油加注業務是指按照國際通行慣例為國際航行船舶提供免稅油品供應。2020年10月11日,中央正式發布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賦予深圳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試點保稅液化天然氣加注”被列入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大鵬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LNG首次靠泊裝船的順利完成,意味著深圳市真正具備了本港保稅LNG補給能力,將為深圳打造國際保稅LNG加注中心、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天然氣貿易樞紐城市、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目前,大鵬新區集中了多個國家級和省級的核電、氣電、天然氣基地,為全市提供76%的燃氣和54%的電力,為全省提供14%的天然氣和10%的電力,同時還供應香港25%的電力,是深圳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不可或缺的能源重鎮。

近年來,大鵬新區立足優勢,不斷拓展產業鏈,助力LNG產業快速發展,新區LNG應急調峰功能持續增強、LNG樞紐港作用愈加凸顯、LNG產業鏈發展態勢良好。2022年,新區LNG接收量1218.55萬噸、供應量1278.96萬噸,接供量均創歷史新高。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