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進廣東高質量發展”主題宣講首場活動在深舉辦

2023年02月1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2月13日電(江佳玲)近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進廣東高質量發展”主題宣講首場活動在深圳舉辦。

八位來自制造業、基因科技、數字經濟、交通建設、水利建設、政策研究等領域的宣講員,講高質量發展故事,話高質量發展未來,為廣東、深圳高質量發展鼓士氣、聚人心、添動力。

“最好的科技就是為民造福。”黨的二十大代表、華大集團黨委書記、華大基因副總裁杜玉濤表示,華大一直致力於出生缺陷防控、腫瘤精准防控以及傳感染疾病的精准診療等,並取得了一些突破和進展。未來,華大將持續堅持源頭創新,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產業發展方面強化前瞻性戰略布局,加強臨床科研向應用的快速轉化與迭代。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婁岩峰介紹,近年來,深圳圍繞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出台了一系列的科技創新政策。“深圳的創新模式很簡單,就是以企業為創新主體、企業以市場需求作為創新的導向。在這個過程中,政府主要專注於管理創新、制度創新,充當創新戰略布局者、創新體系構建者、創新政策制定者和創新環境營造者,有效地發揮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的結合效應。”

“推動高質量發展沒有捷徑,唯有務實、務實再務實。”中山市盈科軸承制造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王冰介紹,軸承水平的高低,代表或制約著一個國家機械工業和國防事業的發展水平,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我國已成為位居世界第三的軸承大國,但還不是強國,航空、高鐵、機器人、精密數控機床等專用軸承依然主要依靠進口,急需國產替代。

中鐵隧道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孫振川講述,20多年前一次盾構機維修的屈辱經歷,讓其立志一定要造中國的盾構機。如今,中國盾構機在全球佔據65%、國內近90%的市場。“我們駕駛著國產盾構,累計建設各類隧道突破10000公裡,創造了11次穿長江黃河,15次穿黃海、東海、南海,19次穿珠江,29次穿錢塘江、湘江、贛江水下隧道施工紀錄。”

“水利,在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楊芳分享了全國首批7條“幸福河湖”建設項目之一的南崗河治水經驗和成果。“我們對粵港澳大灣區上百條河道開展調研和試驗分析,破解了底泥自然修復機理,通過精准調控實現河道黑臭底泥自然分解,多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動物回歸重現南崗河流域。”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堅定制造業當家”,就要發揮制造業在經濟發展中的支柱、支撐和支持作用。要發揮這三大作用,首先要推進制造業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發展,其次要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再次要集中力量建設一批引領型、支撐型的產業大平台。

本次活動由廣東省委宣傳部主辦,深圳市委宣傳部、廣東廣播電視台承辦,福田區委宣傳部協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