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七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覃偉中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3年02月14日18:3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2月14日電(王星、劉森君)2月14日上午,深圳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市民中心開幕。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覃偉中在回顧過去一年工作時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深圳發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深圳堅決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有力有效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大力實施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十大計劃”,以強有力的“雙統籌”奮力奪取“雙勝利”。

2022年,深圳全市地區生產總值3.24萬億元,增長3.3%﹔固定資產投資約9000億元,增長8.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708億元,增長2.2%﹔進出口總額3.7萬億元,增長3.7%,其中出口額增長13.9%,總量連續30年居內地城市首位。工業總產值和工業增加值實現全國城市“雙第一”,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5.49%﹔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43家,總量2.3萬家,創新動能穩步增強。PM2.5平均濃度降至16微克/立方米﹔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559公裡,線網密度居全國首位,城市品質不斷提升。

覃偉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深圳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深圳貢獻。

報告提出,深圳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以上,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8%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就業18萬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

覃偉中強調,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深圳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和總抓手,全面系統深入貫徹落實重大國家戰略、深入推進改革開發、創新發展,大力實施高質量發展“十大計劃”,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今年深圳將重點做好十方面工作: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成全球領先的重要的先進制造業中心﹔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不斷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堅持文化自信自強,加快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快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推進城市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持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據了解,本次大會為期3天,將於2月16日閉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