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高質量發展看中國 | 深圳前海加快建設跨境電商發展新高地

2023年02月26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前海綜合保稅區。受訪單位供圖

位於深圳前海綜合保稅區內的深圳跨境貿易物流監管中心。人民網 陳育柱攝

人民網深圳2月26日電(陳育柱)倉庫林立,車輛往來穿梭,工人忙碌裝卸貨物……近日,“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中國”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深圳前海,探訪跨境電商發展情況。

前海位於深圳西部,是“特區中的特區”,具備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同時,前海集聚“海、陸、空”多種交通網絡,具有深港融合圈、空港輻射圈、海港服務圈“三圈疊加”效應於一體的區位優勢。

在各方支持下,前海成為深圳跨境電商出口貨物重要通道,業務規模長期佔全市九成以上。深圳正常運作的5個跨境電商監管場站,有4個在前海。

位於前海綜合保稅區內的深圳跨境貿易物流監管中心,成立於2019年,是全國首個落地於保稅區的跨境電商全業態監管功能區。監管中心設有儲存、裝卸、集拼、海關監管查驗區,年處理包裹數量可達3億件以上,年累計處理貨物吞吐量可達100萬噸以上。

截至2022年10月,監管中心累計出口貨值已達273.4億美元、出口包裹26億件、出口車輛(集裝箱)29.7萬輛(箱)次,連續三年位居全國首位。

“在海關的大力支持下,監管中心實現深圳首票跨境電商9610直購進口申報,全國首單跨境電商9810出口申報。”作為監管中心運營單位,深圳深創建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吳瑞國說,將不斷優化調整,提供專業化、高品質、全方位的跨境電商產業鏈支撐服務。

速度,是關系跨境電商發展的重要因素。2022年,在有效保障安全標准的前提下,全國首個機場外貨運安檢前置站業務落地前海,實現深圳機場與前海綜合保稅區航空貨運全流程貫通,解決了重復理貨、時間不可控的痛點。

“企業在前海就能完成原本隻能在機場貨站進行的打板、配載、安檢等流程,無須再次在機場實施安檢。”深圳市美邦運通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畢炫表示,安檢前置為物流企業創造了極大的便利。

跨境電商是我國外貿發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近年來,前海從資金扶持、政策引導、打造跨境電商集聚區等方面發力,推動跨境電商上下游企業集聚前海,培育跨境電商完整產業鏈和生態圈。

目前,前海跨境電商集聚態勢顯現:京東國際、拼多多、Wish等國際知名跨境電商平台企業落戶前海﹔帝亞吉歐、賓三得利、保樂利加等高端洋酒,香奈爾、阿迪達斯、耐克等國際知名品牌在前海設立分撥中心﹔世界三大快遞(UPS、DHL、FEDEX),已有兩家(UPS、DHL)在前海設立區域轉運中心。

“去年前海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達到2352億元。”前海綜合保稅區管理處副處長張超表示,前海跨境電商增長勢頭迅猛。

未來,前海將繼續加大跨境電商企業招商引資力度,加強跨境電商政策措施配套,完善跨境電商配套基礎設施,精准招引跨境電商全產業鏈企業,助力前海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