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舉辦鶴湖智庫年度大會 助推文化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28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2月28日電(王星、劉森君)近日,深圳市龍崗區舉辦“而立龍崗,鶴湖之約”鶴湖智庫年度大會。約30位知名專家齊聚吉華二十四史書院,共商龍崗文化高質量發展大計。

鶴湖智庫於2021年12月成立。一年多來,該智庫平台充分發揮“智囊”“高參”作用,助推龍崗文化強區戰略落地見效,為龍崗建設文化強區提供思想動力和文化支撐。

今年,鶴湖智庫專家陣容再添新力量。2月25日,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龍崗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策飛,龍崗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易玉琨為5位新聘專家頒發聘書。至此,鶴湖智庫專家增至44人。

張禮衛表示,鶴湖智庫成立以來,專家們盡心盡力,為龍崗文化發展貢獻思想、智慧和力量,推動文化強區建設,取得顯著成績,智庫的創意聯合體、資源聚合體等功能不斷彰顯。龍崗將持續為智庫專家提供保障服務,期盼專家們提供更多真知灼見,不斷為龍崗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3年恰逢龍崗建區三十周年。30年來,龍崗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顯著,尤其是文化軟實力得到大幅躍升。

鶴湖智庫總顧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獎章獲得者、國家文化藝術智庫特聘專家王京生以《全民創意與高質量發展》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希望龍崗以全民閱讀和全民創意為推手,以建設文明典范強區為目標,全面提升市民素質,為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努力成為全國創意文化高地,並希望專家們充分發揮各自特長助推龍崗發展,讓鶴湖智庫成為名副其實的“創意聯合體”。

易玉琨在介紹龍崗區宣傳文化工作思路時表示,結合“一芯兩核多支點”區域發展戰略,在文化布局方面,龍崗相應提出打造“灣東超級文化走廊”,依托灣東文芯、西部科技藝術核、東部低碳文化核等,構筑龍崗文化的“一芯兩核多支點”。

做強鶴湖智庫品牌並走出去對接高端資源﹔策劃舉辦面向國內外的重大展覽活動和設計大展﹔推動故宮文化資源與龍崗數字產業的對接合作……參與本次大會的鶴湖智庫專家們,也結合個人研究領域積極建言,為龍崗文化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作為新聘專家代表,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傅才武表示,鶴湖智庫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徑。他認為,龍崗文化建設的成果展現了一個工業強區如何通過文化賦能實現高質量發展轉型的路徑模式,具有典范價值。

鶴湖智庫總顧問、國務院參事室《國是咨詢》總編輯、原三聯書店總經理樊希安建議,要更加重視文化產業對高質量發展的促進作用﹔要進一步做強鶴湖智庫品牌,走出去對接高端資源﹔要更加突出全民閱讀在文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次智庫大會看到了龍崗發展文化的意志和決心。”鶴湖智庫專家、深圳市政協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龍表示,近年來龍崗文化產業發展成果突出,依托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創建了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文化+科技”與數字賦能,可以成為龍崗文化發展的先發優勢。

據介紹,2023年,龍崗區將立足本地特色和實際,繼續發揮智庫的創意引擎作用,開展“美談”和“鶴湖講壇”等高端文化活動,編印鶴湖智庫藍皮書,推出鶴湖國際海報節等品牌活動﹔組織策劃系列調研和專題研討會,借助名家智慧,進一步推動城區文化軟實力提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