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薛其坤:以大科學裝置推動深圳科技創新發展

2023年02月28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2月27日,薛其坤接受媒體採訪。南科大供圖

  人民網深圳2月28日電(王星、劉森君)“希望國家支持在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若干個大科學裝置。”2月27日,全國“兩會”前夕,全國人大代表薛其坤接受媒體採訪,建議推動大科學裝置在深圳落地,促進深圳科技創新發展。

  35歲晉升教授,41歲當選院士,50歲攻克量子世界難題……作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教育和科研幾乎成為了薛其坤的全部生活。因為總是從早7點工作到晚11點,他被冠上了“7-11教授”的名號:“我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和研究,讀到一篇好的文章就會很興奮,看到自己的學生有成果、學校有發展都會很開心。”

  薛其坤十分看重原始科技創新能力。在近日舉行的南方科技大學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上,他提出,作為“雙一流”建設高校,南方科技大學要努力成為支撐和引領深圳先行示范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力量,成為全球頂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養的高地和原創科技創新基地。

  “近兩年,南方科技大學成立了約10個校級科研機構,不僅調動了師生的自主創新能力,還充分體現出團隊集體攻關的優勢。”薛其坤說。

  作為新任全國人大代表,薛其坤此次參加全國“兩會”重點關注科學和教育領域,將提出推動深圳建設大科學裝置、強化技術攻關以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建議。

  “想玩瓷器活,就要有金剛鑽。大科學裝置能夠給科學家提供探索未知、創造未來的先進科技條件。”薛其坤認為,深圳的大科學裝置建設應當具有創新性和引領性,結合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色、超前考慮未來用戶需求,與國內其他地區的裝置形成互補。

  同時,他提出,大科學裝置建設不僅能加強科研資源的開放共享,還可為突破瓶頸科學問題提供協同創新的研究平台。“我們特別希望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參與進來,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共贏。”

  面對接下來的人大代表履職工作,薛其坤充滿期待:“我將深入調研,爭取提出更多好建議,為國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發展,尤其是新型研究型大學的建設盡一份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