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國首份《車網互動規模化應用與發展白皮書》在深圳發布

2023年03月02日17:5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車網互動規模化應用與發展白皮書發布會現場。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供圖

人民網深圳3月2日電(王星、朱婷婷)3月2日,全國首份《車網互動規模化應用與發展白皮書》在深圳發布。該白皮書首次提出車網互動規模化發展道路,為破解大規模新能源接入電網、新能源汽車爆發式增長帶來的能源安全難題提供了解題思路。

車網互動,指電動汽車根據電網調節,錯峰充電,或者在不運行的時候,反向送電給電網獲得補貼收益,從而輔助調峰。而規模化車網互動,則是通過充分挖掘電動汽車的電力負荷可調節潛力,形成電力電量商品的商業行為。

此次發布的白皮書,由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與中電聯電動交通與儲能分會、北京交通大學、武漢蔚來能源等20家產學研用單位共同編制,系統闡述了規模化車網互動的需求與動力、參與主體的差異訴求、供需關系與盈利模式、規模化車網互動的主要瓶頸以及規模化車網互動的協同發展。

白皮書提出,電網公司是車網互動的引導者,要提出需求、主導市場、考核資源質量﹔充電站、充換電企業等聚合商平台是技術主導者,應在安全范圍內開展優質資源識別、聚合和管理,形成市場規則﹔電動汽車用戶是資源提供者,通過有序充電參與市場,滿足充電需求的同時,更高效更經濟﹔整車企業是間接收益者,打通了充電難和交通綠色化的難題,提升國家和用戶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扶持和消費意願,提升新能源汽車的消費水平。

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將車網互動作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場景和關鍵舉措,由深圳供電局牽頭實施,探索研究多方主體參與、互利共贏的車網互動生態。

數據顯示,深圳新能源汽車總量達76.6萬輛,在高峰時段全市充電負荷超過120萬千瓦。預計到2025年,深圳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將達到100萬輛,充電峰值功率將超過160萬千瓦。

“車網互動要實現大規模應用,關鍵在於通過市場調節改變電動汽車充放電行為,從而實現大規模資源的有效組織和互動,推動車網互動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深圳供電局電力科學研究院直流配電研究所所長趙宇明表示。

2022年,深圳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應用虛擬電廠管理平台,參與迎峰度夏電力保供工作,成功實現對電動汽車充電站的遠程直控。在互動過程中,選擇錯峰充電的電動汽車,每度電可節省0.6元﹔參與反向放電的電動汽車,每度電可獲得2元補償。參與互動的深圳供電局數字電網體驗中心車網互動示范站,1小時內削減了電量100千瓦時,有效驗証了利用經濟調節這個“無形的手”,實現充電負荷削峰填谷的可行性和效果。

目前,深圳供電局在解決充換電設備及系統、邊緣裝置、聚合策略、電池安全和信息安全等5大關鍵技術問題等方面,均取得系統性成果,已建成具備百萬千瓦調節能力的網地一體虛擬電廠管理平台,可調節電動汽車充電站點超120座,調節能力超過7.1萬千瓦,為新型電力系統下電力供需深度互動探索了新的可持續發展路徑。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逢春表示,交通能源多樣化和綠色化、能源交通融合是我國“雙碳”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潔能源動力的交通工具佔比在40%左右,車網互動在促進新能源消納、支撐清潔高效供電等方面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