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面恢復通關“滿月” 深圳灣口岸呈現新圖景

陳育柱 曹歡慶 谷玉漫
2023年03月06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跨境學童使用快捷通道通關。受訪單位供圖

執勤民警對出境小車進行車體檢查。受訪單位供圖

航拍深圳灣口岸貨檢通關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6.6萬、6.8萬、7萬……這是自2月6日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正常通關后,深圳灣口岸單日最高出入境客流量的變化。節節攀升的數字背后,是一位位通關旅客步履匆匆的身影,是一份份思鄉心切的想念,也是一次次深港資源要素的流動整合。

  數據顯示,全面正常通關“滿月”,經深圳灣口岸出入境人員約48萬人次,出入境車輛約6萬輛次。在這裡,一幅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春日圖景正舒然展開。

  人氣熱度更火了

  早上6時許,8輛滿載深港跨境學童的大巴車准時抵達深圳灣口岸北廣場,孩子們在邊檢民警的引導下,有序前往口岸出境大廳辦理通關手續。

  “現在每日經深圳灣口岸通關的學童大約1400名。三年過去,大部分孩子都長高了,如今可以使用快捷通道過關。”深圳灣邊檢站相關負責人介紹。

  跨過深港分界線,“讀書郎”的求學之路在春天重啟,為“深港雙城生活”寫下了最具朝氣的注腳。

  等孩子們過完關,印有旅游公司名稱的大巴車陸陸續續抵達口岸侯檢區,將熱鬧的氛圍延續。

  曾阿姨從湖南過來,與幾位好友一起報名赴港旅游團。“再不出去多逛逛我們就老啦。跟團坐大巴去香港可以直接到酒店門口,更省力。”

  不同旅游團成員們戴著樣式統一、色彩各異的帽子,歡聲笑語中充滿對旅途的期待,成為深圳灣口岸一道“色彩繽紛”的風景線。

  資源流通更活了

  深圳灣口岸小車查驗通道,車流絡繹不絕。深港兩地“雙向奔赴”的故事每天都在這裡生動上演。人流、車流暢通,為各種資源要素高效流通整合注入助推劑。

  入境方向,在香港經營著體育器材公司的卓先生正開著私家車辦理過關手續。“開車過關還是更方便。之前發個樣貨要寄來寄去,現在我們直接當天帶過來。”

  高峰時段,出境方向排隊的車輛一路延至口岸入口處。據悉,自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正常通關以來,截至3月5日,深圳灣口岸出入境小車約2.9萬輛次。

  在出入境貨車查驗場地,也是熱火朝天景象。“走(貨車)24小時通關的深圳灣口岸,一天可以拉著不同的貨物來回好幾趟。”來自香港的貨櫃車司機楊先生說。

  人暢其行,貨暢其流。深圳灣口岸毗鄰沿江高速,地處深港西部通道交通咽喉。這條物流黃金大動脈,向前海自貿片區、粵港澳大灣區、各省區市蜿蜒縱深,為內地與香港緊密交流提供有力“硬”支撐。

  通關服務更優了

  “有你們幫助過關真的太感謝了。”在旅檢大廳深港分界線處,香港居民林女士激動地向執勤民警表示謝意。原來,林女士的兒子在內地游玩時不慎摔傷,腿部骨折,現在要回到香港繼續治療。但攜帶著大件行李、孩子還坐著輪椅,如何便捷通關成為了林女士的心頭難事。

  了解到情況后,深圳灣邊檢站派出執勤民警幫拿行李,還將兩人送至特別通道辦理出境手續,並一路護送到深港分界線處。

  這是深圳灣邊檢站踐行“首接負責制”、為旅客暖心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的一個縮影。全面恢復通關后,深圳灣邊檢站立足職責,積極為群眾辦實事,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口岸每一個角落。

  針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深圳灣邊檢站成立“輪椅幫扶組”和“護蕾小分隊”,並在出入境大廳內設置快捷通道採集點,為旅客提供“採集+通關”一站式服務。

  此外,深圳灣邊檢站民警還積極向旅客講解出入境政策、科普出入境法律法規,並派發“深港出入境小百科”宣傳冊。

  “很貼心、更方便。”深圳灣邊檢站熱情的服務,贏得旅客頻頻點贊。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