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公安:運用法治思維 破解電詐難題

王星 劉森君
2023年03月09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公安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深圳研判中心。深圳公安供圖

民警在寶安區西鄉街道福中福社區宣傳如何防范養老詐騙。深圳公安供圖

警方繳獲用於電信網絡詐騙的作案工具。深圳公安供圖

“想不想賺錢,辦一張銀行卡就能獲得50元報酬。”“還有這種好事?這來錢真快。”一名深圳男子聽信陌生小伙,按指令操作后真的拿到了50元。然而沒過多久,該男子就因“為電信網絡詐騙活動提供幫助”被警方懲處,違法違規行為也被納入個人征信記錄,害人又害己。

自2022年12月1日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實施以來,深圳公安充分運用法治思維,對電詐違法犯罪全面發起凌厲攻勢,依法開展打擊、防范等各項工作。

截至目前,深圳公安涉“兩卡”(銀行卡、電話卡)犯罪嫌疑人抓獲率上升52.4%,適用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的行政處罰人數上升48.3%,深圳全警反詐、全民參與反詐的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嚴格執法打擊震懾 加大追贓挽損力度

“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實施前,對於犯罪情節顯著輕微、尚不構成犯罪的‘卡仔’,辦案單位往往很難處理。”在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三大隊民警何帥看來,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的實施,為打擊和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尤其是形成完善的法律責任追究體系,針對尚不構成犯罪的涉詐行為,有了明確的處罰指向,即便出賣一張電話卡也可能面臨行政拘留、罰款的處罰,起到了源頭遏制和震懾作用。

近年來,深圳公安逐步探索出打擊、宣傳、斷卡、預警、止付、聯動等“六條戰線”同步發力的反詐新局面,取得了電詐立案數、被騙損失下降,破案數、抓獲犯罪嫌疑人數上升的“兩降兩升”顯著成效。

今年起,深圳公安將縱深推進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規定的各項治理措施落地見效,堅持全鏈條、全環節治理,充分依法行使執法和管理手段,加大對涉詐違法犯罪行為的懲處力度,創新打法推動反詐實踐走深走實。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一年深圳市公安局反詐中心通過加強機制建設、優化緊急止付APP、出台止付返還有關指引,取得返還被騙資金2.07億元的歷史最好戰果。

據悉,2023年深圳警方將繼續加強與各商業銀行、互聯網公司、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合作,進一步拓寬渠道,探索止付返還新通道,並加大財富調查業務培訓、優化線上返還工作流程,結合新出台的涉詐資金返還規定和細則,盡快出台深圳本地資金返還指導意見。

多個部門聯動治理 構建全民反詐格局

電信網絡詐騙的發生,涉及信息鏈、資金鏈、技術鏈等多條鏈條,單靠某個部門或平台,難以徹底打擊整治。廣東融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深圳市律師協會宣傳與公共關系委委員陳敏表示,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特別注重多部門聯動治理、事先防范,進行有針對性、精准性的宣傳教育和防范預警。

“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對金融、信息、互聯網等行業明確了責任和義務,填補了行業監管的空白。也就是說,行業主管部門也要進行監管,否則就違法了。”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三大隊大隊長、市反詐聯席辦聯絡人韓捷說。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冒充平台客服類電信網絡詐騙案呈多發態勢。詐騙分子多以“192”開頭的新號段撥打電話實施詐騙。深圳市反詐聯席辦積極及時聯系行業管理部門及通訊運營商,要求深圳“192”號段運營公司及時完善涉案賬號的反制、預警機制,避免詐騙分子在運營商成長過程中鑽空子。

新興業態的發展過程中,因制度、業務等尚未成熟,極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並從中牟利。令人欣慰的是,自反電信網絡詐騙法正式施行后,深圳市反詐聯席辦各成員單位都如火如荼地行動起來: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聯合舉辦“深圳金融講堂”、教育部門部署校園反詐宣傳……全警反詐、全民反詐、全社會齊抓共管的治理新格局正在深圳加速形成。

加大反詐宣教力度 充分減少發案數量

電信網絡詐騙是可預防性犯罪,相比事后打擊,事前防范更顯重要。今年1月以來,深圳以貫徹落實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創建“無詐校園”為目標導向,迅速組織開展師生春季反詐騙主題宣傳活動﹔同時牽頭制作《校園反詐教育》專題節目,指導全市教育系統建立常態化校園反詐宣傳防范工作機制。

深圳基層民警積極備課,將新鮮熱辣的案例帶到轄區學校的反詐課堂。例如,龍崗分局充分利用學校開學典禮、升旗儀式時間,到各中小學上一堂“反詐騙主題宣傳課”﹔光明分局線上線下相結合,為中山大學深圳校區2100名師生送上反詐“警”囊﹔福田分局充分發動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參與,動員各物業小區、寫字樓、城中村樓管員深入社區普法。

今年1月6日,深圳市聯席辦下發《針對涉金融產品類詐騙警情精准宣傳活動的通知》,組織各區聯席辦、市聯席辦各成員單位開展專項精准反詐宣傳活動。為期1個月的密集宣傳取得明顯戰果,全市冒充金融客服涉及金融產品類詐騙警情環比下降68.75%。

深圳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深圳公安將持續把學習、宣傳、貫徹、實施反電信網絡詐騙法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制定《深圳市宣傳貫徹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工作方案》,進一步加大反詐宣傳教育工作力度,及時提醒廣大市民群眾學會甄別和遠離電詐,從源頭上減少電詐案件的發生。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