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部原創科幻哲理劇《雲身》正式公演

2023年03月1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雲身》是深圳首部原創科幻哲理劇。受訪單位供圖

《雲身》主創人員合影。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深圳3月12日電(王星、劉森君)3月11日,由南方科技大學與深圳大學聯合制作的深圳首部原創科幻哲理劇《雲身》首次面向社會公演。

  《雲身》是一部由深圳編劇、導演、演員、劇務運營組成的深圳本土原創作品。該劇由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鳳亮和深圳大學藝術學部主任鐘曦擔任總策劃,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陳躍紅、科學與人類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吳岩與深圳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教授尹迪共同編劇,尹迪擔任導演,深圳大學戲劇影視學院表演專業2023屆畢業生傾力演出。

  據介紹,《雲身》的故事發生於2050年,在一個元宇宙與數字孿生技術高度發達的未來社會,人類的真實肉身與數字分身“雲身”平行生存,但在幸福安寧的表層之下卻暗流洶涌。四位身陷囹圄者彼此試探、相互攻訐,逐漸發現他們的命運與數字孿生和元宇宙律法緊密相關,甚至已卷入一場殃及全人類未來的終極危機。

  陳躍紅表示,2020年爆火的“元宇宙”概念在社會輿論與人文學術場域持續引發熱烈討論。30年后的世界是怎樣的?元宇宙甚至后元宇宙會對人類社會有怎樣的沖擊?如果數字人比人類更加文明智慧,我們應該怎麼做?這部劇的內核是人文學者對技術的焦慮和對未來危機的警醒,尤其注重哲理思考,具有鮮明的學院派特色。

  “三個教授一台戲,讓科幻、戲劇、哲理三者合一。”陳躍紅認為,思考應當走在技術前面,使人工智能沿著合乎人類需求、幫助人類進步的方向發展。《雲身》討論的就是2050年以后人和數據人之間的關系倫理。“我們希望這是一部能夠引發觀眾思考追問,對當下反躬自省的作品。”

  吳岩表示,這部作品的科幻意識和創新精神與深圳的城市氣質十分契合,科幻戲劇或將成為深圳科幻產業未來的亮點。“要在深圳進一步發展科幻劇,我們還需要培養觀眾、鼓勵投資人,培養好深圳科幻產業發展的生態。”

  “創作難點之一是如何平衡好科技與劇情,不能光是冷冰冰的數字和技術,還要與觀眾有共情與共鳴。”尹迪介紹,主創團隊經過近兩年的籌備,對劇本反復打磨,力求在有限的舞台空間中呈現出科幻的無限遐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與深圳大學聯合推出原創科幻哲理劇,是南科大打造“科學·科普·科幻”文化品牌矩陣的著力點之一。近年來,南科大有效利用大學人才、科研資源,主動承擔科技傳播的使命,注重提高人文學科課程質量,通過發展想象力認知、探索科技前沿,開展科幻作品的創意研發。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