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港穗三地專家聚首前海建言大灣區發展

2023年03月13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13日電(陳育柱、劉森君)近日,“中國式現代化、灣區融合與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會暨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前海學術沙龍舉行,來自深圳、廣州、香港三地的專家學者積極為大灣區發展建言獻策。

深圳市社科院院長吳定海表示,新時代的深港關系向深度融合全面升級,要率先建立深度服務、精准學習、廣泛合作、良性競爭“四維”機制,構建深港互利雙贏、聯袂進取的發展格局。

就粵港澳三地的法域沖突問題,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朱國斌提出加強頂層設計,推動“法治灣區”建設,例如探索在中央授權下建立跨境權威決策機構,協調行政事務,解決行政與法律沖突。

“深港合作要‘跑起來’‘廣起來’。”深圳市委黨校二級巡視員、副院長譚剛建議,積極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規劃,推進深港毗鄰地區發展﹔培育深港合作新動能,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中山大學教授、港澳發展研究院院長何俊志提出,目前香港的深圳社團和深圳的香港社團都比較少,處於中介的民間團體現在還不活躍,建議深圳培育新型本地社團、打造更多“深港+”社團,發揮好社團在區域合作中的中介作用。

深圳大學法學院教授、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提出,面對粵港澳三地觀念不同、法律沖突多、規則銜接難度大、區域合作訴求各異的挑戰,要關注細節“最后一公裡”、強調社會重於經濟“讓人留得住”、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構建平等互利共贏共商共享的高效協調機制。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認為,深港合作進入全域發展的新階段,建議雙方攜手推進“北部都會區”“深圳口岸經濟帶”開發和產業共建,推進口岸“一地兩檢”升級改造和深圳河的美化。

“重視公職人員合作培訓在促進深港融合中的重要作用。”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副院長陳家喜建議,建立深港兩地公務員合作培訓直接對接機制,將公務員交流培訓納入“深港合作會議” 議題,設立工作專班,協同相關部門推進落實。

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陳民說,學院正探索深入推動內地與港澳人才培訓交流的新模式新途徑,以高質量干部教育培訓賦能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希望充分發揮學院高端智庫和平台優勢,通過此次學術沙龍促進研究交流,共同提出更多高水平、高質量的觀點對策,輸出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灣區經驗”。

深圳市政協副主席、深圳經濟特區研究會會長姜建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三個關稅區”,推進大灣區的深度融合、互聯互通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今年深圳經濟特區研究會將重點圍繞高質量發展發揮好智庫作用,開展重點課題調研及專題研討,繼續以理論研究為紐帶,發揮研究會的平台作用,組織開展課題聯合攻關、推動總結更多典型案例和研究成果,為深圳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活動由深圳經濟特區研究會主辦、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承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