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智能供血系統”項目研發成果獲深圳科創委驗收通過

2023年03月14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14日電(陳育柱)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近日發布的2022年科技計劃項目驗收結論公告顯示,由深圳市科冷商用設備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血液中心共同研發的“基於物聯網的智能供血設備及通用管控系統平台核心技術研發及應用”項目(以下簡稱“智能供血系統”)通過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驗收。

血液安全關乎著千百萬人的生命健康。長期以來,血液管理中的血液存儲和分揀依賴人工作業,存在勞動強度高、血庫溫度不穩定、物流和信息流不同步等問題。血液安全存在隱患,是血液管理中的痛點。

為解決低溫復雜環境下的血液快速揀取,2020年9月,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深圳市科冷商用設備有限公司、深圳市血液中心三方簽署科技計劃項目合同,開展“智能供血系統”項目合作,由深圳市科冷商用設備有限公司承擔設備可靠性技術研發等任務,保証血液的信息安全和溫度安全﹔由深圳市血液中心承擔提供依據和參與研發過程中的技術研討、標准制定,提供后期測試條件等研發任務。

據了解,該項目採用合作研發模式,很好地體現了深圳的創新特色。研發一方深圳市科冷商用設備有限公司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廣東省專精特新企業,是國內制冷和血站設備智能化的領先者﹔另一方深圳市血液中心是全國最早開展無償獻血的單位,長期以來一直是全國輸血行業的標杆。兩家強強聯合,分工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為項目的研發成功起到重要作用。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則通過專家評審、財政資助的方式對項目給予強力支持,最終結出豐碩成果。

“‘智能供血系統’很好地解決了行業痛點。”深圳市科冷商用設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恆穗介紹,該系統強調整體思維和系統設計,綜合機械制造、自動控制、智能識別、制冷、軟件等多個學科,對相關技術進行了高度集成,以機器取代人,通過智能設備控制平台管控各終端設備的運行,與血站的採供血管理軟件進行數據交互,實現自檢驗后袋裝血液的“貼標-裝盒-裝筐-存儲-分揀-出庫”等全作業流程的自動化,從而保証血液的信息安全和溫度安全。

劉恆穗表示,首套“智能供血系統”已於2021年10月成功落地深圳市寶安區中心血站,這一成果最近又先后被江蘇省常州市中心血站、廣東省佛山市中心血站採用,受到使用方好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