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第八屆毛棉杜鵑節暨梧桐山音樂會即將舉行

陳育柱 曹歡慶
2023年03月15日19:4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梧桐山毛棉杜鵑競相綻放。舒蔚萍攝

1000多株毛棉杜鵑古木組成的古鵑林綿延數百米,盛開時形成一道瀑布般的花牆,宛如一面屏風,從坡頂一直開到谷底,蔚為壯觀……

每年三四月,深圳梧桐山上,被譽為“雲端仙子”的毛棉杜鵑競相綻放,渲染整片山林,呈現壯觀的花海景觀。

3月17日至4月2日,深圳第八屆毛棉杜鵑節暨梧桐山音樂會將如期而至。屆時,市民游客可以全方位領略毛棉杜鵑之美和梧桐山文化韻味。

3月15日,深圳“羅湖發布”邀請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主任王定躍與羅湖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宋麗清介紹活動安排,向市民游客發出誠摯邀請。

漫山杜鵑,帶來“花式”體驗

梧桐山的毛棉杜鵑是世界上緯度最低、海拔最低的原生喬木型高山杜鵑,同時還是世界上唯一大規模自然分布在大都市中心的大樹杜鵑。這裡的毛棉杜鵑種群規模、杜鵑園藝品種數均位居全國第一。

在過去7年時間裡,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累計引入收集杜鵑品種750余種,通過杜鵑雜交育種和自然變異株系篩選,共培育“丹映梧桐”“梧桐波影”等13個杜鵑新品種。

為了讓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走出大山”,2016年,首屆毛棉杜鵑節舉行,如今該活動已成為深圳靚麗的生態名片。

“錯過梧桐山的毛棉杜鵑,就錯過了深圳的春天。”發布會現場,王定躍介紹了本屆毛棉杜鵑節最值得看的景點。例如,杜鵑谷匯集了梧桐山最豐富的毛棉杜鵑資源﹔萬花屏深藏了一株千年杜鵑王,樹高10.5米,直徑達到58厘米,要兩三個成年人才能把它合圍。

本屆毛棉杜鵑節還將舉辦多項特別活動,包括攝影和短視頻比賽、“元宇宙”沉浸式藝術展、杜鵑花藝術展、“綠美廣東”主題圖片展、自然教育活動和杜鵑花專題講座。

其中,在“元宇宙”沉浸式藝術展上,“丹丹”和“瑞瑞”兩位3D鳳凰形象將串聯起採訪、解說、老照片、史料文獻等內容,對梧桐山自然、歷史、文化進行系統性回顧、梳理與展望。

“通過沉浸式藝術展,能夠讓觀者仿佛身臨其境,感受梧桐山毛棉杜鵑的氣韻芳華和背后的故事,感受梧桐山文化內涵與深圳城市精神的和諧統一。”王定躍說。

多元視聽,迸發文旅活力

在森林環抱的露天劇場,擁抱《春之聲》的活力,感受《壯麗河山》的恢宏……本屆毛棉杜鵑節活動期間,羅湖區將同步推出梧桐山音樂會,用自然生態與高雅音樂相融合的藝術之美,帶來震撼心靈的戶外音樂體驗。

“為了充分利用好羅湖優質的生態資源,打響‘梧桐山+’文化品牌,今年我們高規格謀劃梧桐山音樂會系列活動,邀請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深圳大劇院愛樂樂團等國內優質交響樂團演出。”宋麗清介紹,羅湖區籌備了3場交響音樂會、2場民謠音樂會和1場開幕式文藝表演,為市民游客打造多元視聽之旅。

其中,交響音樂會將於3月17日至19日晚7點半在仙桐體育公園舉行。現場布置3000個席位,市民游客可通過“羅湖文體通”“羅湖PLUS”等平台免費搶票。

此外,羅湖區聯合旅游社特別開發“毛棉杜鵑花 生活萬象家”多彩旅游線路,推出“花海文化體驗、花鄉露營、賞花美食派對”等旅游線路產品,便利出行。

羅湖區還准備了“花開梧桐”踏青登山活動。參賽人員沿規定線路徒步走完全程,完成投壺、尋找小紅花等打卡游戲后即可在終點處領取紀念獎牌。市民可通過“羅湖文體通”微信平台報名參與,具體時間為4月8日至9日。

折扇、書法帘子、復古燈籠……梧桐山下的望桐等露營地,將打造國風沉浸式體驗場景,豐富年輕人近郊露營需求。“歡迎市民朋友們前來打卡拍照,你就是最靚的主角。”宋麗清向市民游客發出邀請。

以文化山,打造城市名片

在對梧桐山進行生態建設、打造生態名片的同時,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也在挖掘其自然歷史與城市發展的人文內涵,以文化山,構建文脈。

2021年,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向大眾征集“梧桐山賦、楹聯、景點命名”,共收到210余篇賦、4200余副楹聯作品和3200個命名。“在專家幾輪評審和大眾投票后我們最終定下梧桐山賦、主入口牌坊和其他景亭的楹聯。”王定躍說。

2022年,梧桐山被定為“城市名片推廣計劃”首批試點,梧桐山歷史和文化溯源工作也已立項,這昭示著梧桐山整體文化打造工程正式拉開序幕。

3月24日梧桐山主入口廣場落成儀式當日,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將邀請書法和辭賦名家為梧桐山牌坊和梧桐山賦刻石揭幕,展示梧桐山歷史和文化溯源工作成果,邀請專家學者們座談交流,為下一步的《梧桐山志》工作指引方向。

梧桐山不僅風光秀麗,而且文化內涵豐厚,吸引了越來越多文化人士的目光。

梧桐山腳下的大望梧桐小鎮藝術氣息濃厚,不少藝術家們常年居住於此,成立了繪畫、音樂、雕塑、設計、傳統文化等工作室。“游客和市民朋友們可以在這裡感悟人文藝術、尋訪特色小店、漫步街巷碧道、駐足拍照留念。”宋麗清表示。

據介紹,目前已有廣東省電影創作培訓基地、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術委員會寫生創作基地、廣東攝影創作基地等3個省級文藝基地落戶梧桐山,為梧桐山這張深圳“城市名片”增添更多文化色彩。

王定躍表示,未來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將繼續堅持生態和文化共興,讓梧桐山杜鵑年年盛放,繪就羅湖生態文明的美麗畫卷。

“在梧桐山花海盛開之際,讓我們共赴一場春天的邀約吧。”宋麗清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