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正式啟動

2023年03月20日18:2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市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正式啟動。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3月20日電(陳育柱、劉森君)3月19日,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文明辦)攜手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發起設立的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正式啟動,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五大創新計劃同步推出,拉開打造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共同體的序幕。

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首批籌集善款和物資274.5萬元,其中平安集團捐贈50萬元,深圳市創想公益基金會、深圳市聯善公益基金會各捐贈20萬元,關愛基金會聯動退役軍人關愛基金、大愛義倉公益基金、粉紅絲帶關愛基金、外婆關愛基金、儒者之家公益基金、小手帕公益環保基金等捐贈184.5萬元。

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將主要用於支持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的陣地建設,優秀志願服務項目孵化和品牌項目的資助,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新時代好少年、最美志願者等先進典型人物的禮遇和獎勵嘉許,理論宣講培訓項目、新時代文明實踐業務培訓及符合基金宗旨的其他公益活動的開展。

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將打造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共同體,在黨委政府倡導,區、街道和社區三級聯動下,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共建共創的“福田模式”。啟動儀式上,主辦方為平安集團、創想基金會、聯善公益基金會等捐贈單位以及深慈聯、深基會、深圳市拓荒史研究會、深圳教育報刊總社等首批共15家公益共同體成員單位頒牌。

為充分運用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的抓手作用,該基金還推出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數字賦能計劃、陣地共筑計劃、文明風景線點亮計劃、文明風尚倡導計劃、志願者培育計劃等五大創新計劃。

近年來,福田區堅持從機制入手,創新頂層設計,發布全國首份區級文明城市建設白皮書,開啟全國性示范效應﹔推出《福田區城市文明典范城區建設標准》,打造獨具特色、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本與經驗﹔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建在公園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文明城市創建“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以培育促人文、以實踐興文化,構建精准高效的“文明實踐”運行新機制。

“文明實踐基金作為深化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有效載體,是一項嶄新的事業,是一項有意義的工作。”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章海蓉表示,福田區將通過打造文明創建“首善治理”工程、文明實踐“首善賦能”工程、文明理念“首善引領”工程,將文明培育、文明實踐與文明創建工作一體推進,積極構建新時代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的“福田范式”。基金將切實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進一步凝聚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力量,呼吁更多的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攜手讓文明實踐潤澤萬家,營造福田作為首善之區“人心向善、文明至美”的新時代文明新風尚。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