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率先建設教育高質量發展先鋒城區

陳育柱 曹歡慶
2023年03月24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走進深圳市老牌重點中學——翠園中學,課堂上學科帶頭人教授課程鞭辟入裡,研討室裡學生團隊備戰競賽討論激烈,田徑場上足球新星正揮洒汗水……

翠園中學是深圳市羅湖區教育發展的一個典型代表。早在2021年,羅湖區率先啟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兩年以來,羅湖採取一攬子行動措施,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實踐探索,用心用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3月24日,“羅湖發布”舉行教育高質量發展專場,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翠園教育集團總校長郭玉竹、深圳大學教育學部教師發展學院院長葉文梓共同帶來“聚焦變革 面向未來 羅湖率先打造教育高質量發展先鋒城區”主題發布。

動力變革,激發教育發展內生動力

“我們都知道,人隻要有動力,就會想方設法把事情做好。”殷剛介紹,近年來,羅湖區不斷激發行政人員、教研員、校長、教師和家長投身教育的熱情,充分挖掘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潛力。

在動力變革上,羅湖區主要開展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黨建引領,激發廣大教師的內生動力。羅湖區通過成立先鋒書記工作室、打造“黨建+共同體”特色品牌等方式,提升廣大黨員教師積極投身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郭玉竹介紹,翠園中學建強教師黨支部,開展好“三會一課”,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是以評促建,多項質量監測評價成果獲得省市推廣。為舞好教育的指揮棒,羅湖區成立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構建了“1+N+1”區域監測評價體系,解決“評什麼”“怎麼評”“怎麼用”的問題,推進督政督學精准開展。目前,“區域學前教育質量過程性監測”成果已入選廣東省典型案例,“1+N+1”區域監測評價體系建設以及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應用也作為典型案例在全市、全省推廣。

三是技術賦能,精心打造“羅湖智慧教育雲”平台。學科資源、教學平台、五育並舉、家校共育……在“羅湖智慧教育雲”平台上,107個功能模塊服務於管理、教學、學習、教研、評價、聯通等六大應用場景,為教師、學生及家長提供便利。“通過這個平台,教師可以輕鬆調取全國優質的備課資源﹔學生可以輕鬆獲得學科類、藝體類、實踐類精品學習視頻﹔家長可以輕鬆了解校園食譜、班級活動、學生成長表現等信息。”殷剛說。

效率變革,促進教育資源高效供給

為深化辦學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培育優質學校,羅湖區深入推進集團化辦學,從學校品牌、文化輸出、師資建設、課程設置等多方位進行培育,力爭實現“辦一所優一所”。同時,實施新品質學校提升行動、加快引進高校資源共同舉辦新建學校,全力打造市民家門口的“好學校”。

“羅湖作為深圳最早的建成區,教育高質量發展必須最大化教育資源、教育空間的使用價值。”殷剛表示。

針對市民最為關注的學位供給問題,羅湖區2022年新改擴建公辦中小學、幼兒園10所,民辦幼兒園2所,新增義務教育學位7575座,學前教育學位2580座﹔新開辦1所高中學校,新增高中學位1200座,大幅提升教育供給的“量”。

為提升教育供給品質,羅湖區組建籌建團隊全程介入新開辦學校的校園建設,擴大教育空間、優化校內布局,高標准配置教學設備,打造了一批科技感、藝術感十足的現代化學校。比如,羅湖區未來學校建設項目獲得第十屆國際空間設計大獎·艾特獎五強的榮譽。

同時,羅湖區還不斷完善教育培育生態。以翠園中學為例,郭玉竹介紹,該校堅持課程引領,增強學生科技創新意識﹔加強科創實踐,涵育學生科技創新素養﹔強化競賽牽引,提升學生創新實踐能力﹔搭建創新平台,構建創新教育生態體系。近三年,翠園科創共獲國家級競賽獎勵12項,省級以上競賽獎勵29項,申請國家專利15項,多名同學入選深圳市“明日科創之星”英才庫。 

此外,羅湖區進一步加大優秀教師的引進力度。近三年引進的教師中,吸引41位博士和1250位碩士加盟,有395位是國內“雙一流大學”畢業生、305位是國際排名前50知名大學畢業生。他們的到來為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更為雄厚的師資力量。

服務變革,提高教育教學服務水平

採用創設情境、趣味活動等教學方式,融合知識學習、能力培養、思維提升……在羅湖區數字化“思樂課堂”上,學生通過展示、互動、體驗、評價成為課堂的主角,在探究中體驗快樂、學會學習。

在翠園中學,“致遠”“強基”“創新”“博雅”四大學院備受追捧,基礎課程、拓展課程、特色課程有機融通,為學生打造了學生多元發展“立交橋”。

上述深化課程教學改革的探索,是近年來羅湖區提升教育服務質量的縮影。

羅湖區還不斷提升課后延時服務質量。“作業不回家,一同笑哈哈”,在蓮南小學的“兩段式” 課后服務模式中,第一段便是學生的“自主作業”服務,教師全程陪伴,為學生答疑解惑,在這之后學生將開展自主活動,周一到周三開設“自主閱讀”課程,周四開設“自主選修社團課程”,周五開設“自主選修體育活動”。其成功經驗被廣東省教育廳認定為課后延時服務的唯一典型案例,面向全省推廣。

同時,羅湖區還通過構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支持保障體系,搭建支持教師梯度發展的支持體系,成立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等措施,加強學生、教師、家長發展支持,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從事教研多年的葉文梓一直關注羅湖教育。在他看來,羅湖下好了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先手棋,打造了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將成為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

“今天回過頭來看羅湖兩年前發布的行動計劃,我們仍可以感受其理念先進、謀劃系統、舉措創新務實。羅湖在黨和國家戰略的指引下,統籌全區發展的需要進行系統的、全局的、高水平的謀劃,為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葉文梓說。

殷剛表示,接下來羅湖將圍繞建設教育高質量發展先鋒城區的目標,依托集團化辦學與資源引入,進一步深化辦學機制改革﹔以重點項目為依托,進一步打造羅湖教育品牌﹔優化學生發展支持體系,進一步提升教育服務質量,將羅湖教育打造成為羅湖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