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3時尚深圳研究報告》發布

2023年03月31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2023時尚深圳網絡宣傳活動”正式啟動。

《2023時尚深圳研究報告》正式發布。

  人民網深圳3月31日電(王星、劉森君)3月31日,《2023時尚深圳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布。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出席發布會。

  該報告由四部分組成,從政策支撐、媒體傳播、城市文化、產業發展等方面,記錄、展現與評估深圳時尚之都建設進程。

  報告稱,目前,深圳已發展成為國內行業門類最齊全、原創品牌最集中、產業配套最完善、規模集聚效應最顯著的時尚產業基地之一,具備了建設全球時尚之都的堅實基礎。時尚之都建設,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打造全球標杆城市的必然選擇,也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實現途徑。

  報告匯編整理了近年來深圳時尚產業有代表性的一系列政策,為行業和大眾了解相關政策方向與各區動態提供參考。近年來,深圳市十分重視現代時尚產業的發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人才培養、技術研發等,以加快發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

  報告認為,當前,深圳市現代時尚產業迎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現代時尚產業進一步發展壯大,並將成為中國現代時尚產業的重要發展中心,助力提高深圳的經濟實力,促進深圳的經濟發展。

  時尚傳播是時尚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報告分析發現,深圳時尚傳播強度總體呈上升趨勢。特別是自2022年10月下旬人民網開啟“時尚之都 活力深圳”城市形象系列傳播項目后,報道數量大幅提升、深度廣度顯著拓展,報道媒體與傳播范圍不斷擴大,深圳“時尚之都”城市形象的塑造和建構邁出重要一步。

  為講好深圳時尚故事,報告建議,要加強政府引導,構建“主流媒體+專業媒體+新興媒體”的時尚傳播矩陣,以及增加傳播內容深度廣度。

  近年來,深圳打造了深圳國際時裝周等多個時尚文化活動。報告稱,這不僅為時尚產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了聚焦的舞台和合作的機會,更為城市的時尚文化發展構建了基本的場域。水貝珠寶、橫崗眼鏡、大浪時尚小鎮、時間谷等種類不同的產業集群,也為深圳凝聚了各具特色的時尚文化特質。

  針對現階段深圳品牌國際影響力不足、消費街區文化氛圍不夠、時尚消費力不夠等問題,報告建議,加強精品化的品牌運營和系統性的品牌體系建構,建設具有國際標准和知名度的時尚街區,吸納、培養和沉澱城市時尚新生力量。

  從最初的“三來一補”加工制造起家,深圳時尚產業經歷多次轉型,如今各領域、各區域百花齊放、規模與影響力兼具。報告顯示,深圳服裝、鐘表、珠寶等優勢時尚領域,與時尚消費電子、創意設計等新興時尚領域產業體量均超過1萬億元,產業規模全國領先﹔深圳時尚企業也在積極提升國際化水平,以設計與創新引領作為核心競爭力,不斷追求更高質量發展。

  報告認為,當前,深圳時尚產業正由時尚制造為主向時尚服務為主轉變,由產業價值鏈低端環節向產業價值鏈高端環節躍升,時尚與科技加速融合,即將迎來整體突破和跨越提升。

  為幫助深圳時尚產業鍛長補短、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報告建議,加強時尚產業集群化建設,促進區域間、產業間、企業間的資源和能力高度協同﹔支持企業加大軟硬件設備的改造投入,全速推動全鏈條智能升級﹔發揮會展場館作用,重點發展“首發”“首秀”活動,提升時尚傳播的深度、廣度和力度。

  報告強調,面向未來,深圳可以通過打造時尚之都,推動時尚產業與文化、旅游、體育、會展等相互滲透嫁接,將時尚元素融入城市生產生活各領域全過程,做大時尚經濟規模,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建設高水平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把深圳這座奇跡之城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欣欣向榮。

  該報告由人民網深圳頻道時尚深圳研究報告課題組發布。

  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李勇表示,近年來,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現代時尚產業的發展。去年,深圳市委統戰部會同市工商聯、人民網共同策劃 “時尚之都·活力深圳”城市形象傳播項目,圍繞深圳服裝、鐘表、眼鏡、家居、皮革、黃金珠寶六大傳統優勢產業、現代時尚產業“輪番上陣”,進行全媒體、多語種、全覆蓋的立體傳播。今年,將在去年的基礎上,拓展對時尚產業其他領域與品牌的宣傳推廣,講好深圳產業故事,讓“深圳品牌”借力網絡走向世界,進一步強化產業、產品的宣傳營銷,把深圳“時尚之都”城市名片擦得更亮。

  當天,“2023時尚深圳網絡宣傳活動”正式啟動,拉開新一年時尚深圳網絡宣傳序幕。

深圳市九家行業協會聯合發出《時尚深圳發展倡議》。

  深圳市家具、美發美容美妝、服裝、鐘表、黃金珠寶首飾、皮革、眼鏡、內衣、化妝品(籌)等九家行業協會聯合發出《時尚深圳發展倡議》,攜手助推深圳“時尚之都”建設。

深圳IBC珠寶旅游綜合體案例分享。

  大浪時尚小鎮、仁豪家居、深圳IBC珠寶旅游綜合體等三家單位代表就自身發展概況、典型舉措及成效、面臨問題與困難,以及未來規劃和建議等方面進行了案例分享。“時間谷”鐘表產業基地、深圳眼鏡行業協會等兩家單位作書面分享。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