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3時尚深圳傳播研究報告》發布

2023年03月3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31日電(王星、劉森君)3月31日,《2023時尚深圳傳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布。

  報告共分為三部分,通過對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期間深圳時尚相關的報道進行監測統計,分析深圳時尚產業以及城市形象在輿論場中的立體呈現情況,以及當前階段不足,並針對性地提出建議策略。

  時尚傳播是時尚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圳“時尚之都”的城市形象離不開媒體的塑造和建構。

  報告顯示,監測期間,媒體對深圳時尚的報道強度總體呈現上升趨勢。央媒、省媒、市媒起到了一錘定音的權威引領作用,其中人民網、深圳特區報(讀特)與深圳廣電(壹深圳)對深圳時尚產業的原創報道數量位居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0月下旬,人民網開啟“時尚之都 活力深圳”城市形象系列傳播項目后,深圳時尚相關報道數量從此前日均30條,提升到2022年12月31日前日均111條。

  報告發現,時尚產業和“時尚之都”建設規劃是媒體關注的焦點,“產業”“企業”“眼鏡”“黃金珠寶”“鐘表”“時裝周”等關鍵詞在深圳時尚傳播中出現頻率較高。

  報告認為,當前深圳時尚傳播存在內容主題不夠均衡、傳播矩陣有待優化、城市時尚氛圍不足等短板。

  為講好深圳時尚故事、擦亮深圳“時尚之都”城市新名片,報告提出建議策略:

  一是構建“主流媒體+專業媒體+新興媒體”的時尚傳播矩陣。既通過主流媒體加強品牌認知、信用背書和宣傳推廣,也豐富時尚專業媒體、社交媒體等傳播子系統,共同營造良好的時尚傳播生態。

  二是增加傳播內容深度廣度。做好頂層設計,擴大產業覆蓋面,加強專題報道、系列報道等解釋性深度報道,同時做好面向消費市場的營銷推廣。

  三是營造城市時尚文化氛圍。打造有時尚特性的城市公共空間與消費場景,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城市地標,增強民眾對城市時尚文化氛圍的體驗感。

  四是做好時尚熱點事件營銷。孵化和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力的時尚活動品牌,加大力度引入國際化、世界級時尚節事活動,同時做好事件營銷策劃。

  該報告由人民網深圳頻道時尚深圳研究報告課題組發布,是《2023時尚深圳研究報告》三項核心議題之一。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