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生態

深圳羅湖探索“新生活教育”高質量發展新模式

2023年04月04日17:5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新生活教育”全國聯盟成立。主辦方供圖

“新生活教育”第三周期試驗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4月4日電(王星、曹歡慶)近日,2023年“新生活教育”第三周期試驗研討會在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舉行。當天,由43所學校組成的“新生活教育”全國聯盟成立。

據了解,“新生活教育”試驗始於2013年,旨在立足生活,把生活作為教育的基礎和源頭。本次活動,既是對 “新生活教育”試驗十年來工作成效的總結,也對第三次(2023—2025)試驗周期進行了部署。

深圳市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立肯定了“新生活教育”試驗過去兩期的成果。他表示,“期待像‘新生活教育’這種實現跨區域跨校區的試驗,在優質教育理念的引領下,更好地實現教育的高質量發展。面對新一輪百萬學位建設計劃,市委、市政府將不遺余力地支持教育發展。”

羅湖區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潘明琴介紹,在“新生活教育”試驗第三周期的方案中,七大行動圍繞學校建設、教育空間、師生發展等展開,理念與羅湖提出的“加快建設‘科技+教育’創新之城”精神相契合,方案思路清晰、操作性強、機制嚴明,能夠將相關舉措以鮮明的本地本校特色予以落地和實現。

與會嘉賓在專家論壇上分析了“新生活教育”第三周期的試驗目標和試驗機制,從引領學生創新成長的育人新模式、生活育人和社會育人新機制、“新生活教育”試驗機制優化三方面展開深入研討。

與此同時,嘉賓們還深入螺嶺課堂,近距離觀摩該校開展“新生活教育”試驗以來取得的各項成效。近年來,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圍繞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挖掘師資隊伍的潛能,優化學生社團,不斷完善五育並舉、全面培養的“新生活教育1+N”課程體系,培養學生健康積極的興趣、愛好的同時,也推進學校校本課程建設。

“‘新生活教育’試驗,是為了更美好的教育、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未來。”深圳市螺嶺集團總校長、黨委書記薛端斌表示,期待將“新生活教育”試驗堅持下去,不斷突破,努力為教育高質量發展開辟新局面。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