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首批20個粵港澳大灣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典型案例發布

2023年04月0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4月7日電(陳育柱、劉森君)4月6日,第一批粵港澳大灣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典型案例發布。

據了解,第一批20個典型案例涵蓋要素跨境流動類8個、民生融合類5個、營商環境類7個,分別是:粵港澳跨境信用報告標准互認、港澳律師實現在大灣區內地九市便利執業、財政科研資金實現跨境撥付使用、“灣區社保通”推動粵港澳社保事業深度融合發展、創新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車輛備案模式、粵港澳共推“灣區標准”、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實施“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自助通關、“港澳藥械通”助力健康灣區建設、“域外法查明通”:科技賦能破解域外法查明難題、粵港澳大灣區工程師資格互認模式探索與標准制定、“跨境理財通”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創新粵港澳大灣區專屬重疾險、創新海關監管模式助力航空貨物便捷通關、廣州創新搭建穗港澳商事登記“跨境通”平台、深圳在香港發行全國首隻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珠海探索粵港澳大灣區醫保銜接新模式、江門創新港澳居民“零出關”辦理內地政務服務模式、橫琴打造琴澳跨境法律服務新模式、前海創新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南沙創新粵港交流合作機制。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介紹,第一批典型案例內容豐富、覆蓋面廣、創新性強,是近年來粵港澳三地社會關注度、共識度、感受度比較高的重點政策,突出體現了創新突破力度比較大、民生融合舉措比較實、先行示范效應比較強的特點。

“接下來,我們將建立健全常態化典型案例遴選工作機制,原則上今后每年組織開展一次遴選工作,推出一批典型案例,及時總結推廣可學可鑒的路徑方法,為各地市、各部門在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工作中提供更好的示范和參考,齊心協力加快推進大灣區建設。”朱偉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