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3深圳國際城市家具藝術季開幕

2023年04月08日20:5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4月8日電(李語、江佳玲)4月8日,2023深圳國際城市家具藝術季開幕式在深圳福田區中軸雲廊舉行。藝術季以“來,坐坐”為年度主題,其展覽將持續至6月27日。

據了解,2023深圳國際城市家具藝術季是“福[+]計劃”公共藝術走進城市中軸的又一旗艦展覽。展覽集藝術性、娛樂性、功能性和互動性於一體。作品均以“城市家具”為主體,但表達卻各具特色。

置身於展覽之中,可以看到用倒下的樹木制成的“山竹計劃”,讓斷木以椅子的形式得以重生﹔由廢棄沖浪板改造而成的“乘風破浪”,讓滑板煥發新的生機﹔還有“動靜皆宜”的圓潤兔子、直白又迂回的“坐坐”、巨大柔軟的“魚貓仙山”、變廢為寶的“深海花園”……

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章海蓉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福田作為深圳最具影響力的窗口和名片,始終以打造全球標杆城市先鋒區為己任,著力構建充滿人文氣息、藝術氣息的活力之都。而‘福[+]計劃’就是建造城市美學、提升城市活力和文化影響力的一次全新嘗試。此次深圳國際城市家具藝術季將以全新的角度演繹人與自然、城市與文化的關系。”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公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專家顧問團顧問王中認為,發展城市文化不僅僅能夠讓市民體會到愉悅感,更能夠培養一個民族的創造力。“福田區緊緊抓住‘福[+]計劃’推廣文化,讓文化有了非常鮮明的載體。長此以往堅持下去,深圳將真正地走向國際。”

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李震代表21位參展藝術家發言:“城市家具作為與城市生活息息相關的一種事物,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美學非常有親和力的載體。期待這些富有創意的城市家具藝術作品在將來可以被更多的市民所體驗。”

  展覽期間,主辦方將通過一系列多元化的主題活動,為市民持續打造充滿驚喜的美學之旅。

  例如,參展藝術家們將圍繞展覽主題,開啟“沙龍對話”,以藝術的表達和文化的浸潤,展現現代城市家具設計的美﹔發起“牛奶盒回收行動”,讓大家了解並參與牛奶盒循環回收過程,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開展“展覽打卡活動”,設置鏤空取景框,讓每個人都能拍出獨一無二的城市景致﹔開展“觀展集章”和“觀展手賬”活動,為觀展人提供不同角度的城市美學思考。

該藝術季由中共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共同主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