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國首個國際暗夜社區正式授牌

2023年04月1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4月10日,“西涌國際暗夜社區”正式授牌。深圳市氣象局供圖

深圳西涌夜空。賴輝生攝

人民網深圳4月11日電(王星、王晨夕)4月10日晚,國際暗夜協會(International Dark Sky Association,簡稱IDA)正式將“西涌國際暗夜社區”牌匾授予深圳市大鵬新區南澳辦事處,西涌成為我國首個、亞洲第二個國際暗夜社區。

國際暗夜協會執行主席Ruskin Kendall Hartley表示,在全球光污染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下,深圳西涌提供了減緩這一速度的希望,証明了暗夜保護是城市綠色智慧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際暗夜協會將一如既往支持西涌暗夜社區未來的工作,也希望西涌模式能夠促進城市發展,使來到西涌的朋友能夠從螢火虫的迷人閃光到頭頂上無限的星空,重新點燃自己與自然的聯系。

國際暗夜協會是世界上首個專注於暗夜保護的國際性組織。國際暗夜社區是該協會針對暗夜環境保護設定的一個暗夜區域稱號,在保証安全生活和生產前提下,對區域的照明進行科學改造升級,盡可能減少過剩照明,在城市發展過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理念,保護夜晚不受光污染影響,讓繁星滿天的夜空成為人們心靈的寄托,並使人願意通過實際行動去保護它,為子孫后代留下一片純淨星空。

西涌社區位於深圳東南端,擁有深圳最完整的自然生態系統、夜間生態環境以及浩瀚的星空,是深圳光污染最小的地方。坐落在西涌社區的深圳市天文台,是華南地區唯一的天文台,也是集科學觀測和科普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台站。

2021年8月,深圳市氣象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大鵬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在西涌啟動暗夜社區創建工作,得到市民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每年到訪西涌參與天文觀測、天文科普、天文研學以及天文星空露營等活動市民顯著增多。

深圳市副市長張華表示,未來,深圳將以成功創建西涌國際暗夜社區為契機,逐步將大鵬新區全域建設成星空公園,探索超大城市國際暗夜社區的新模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