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城市地標刷新建筑業“新高度”

陳育柱 劉森君
2023年04月13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每座地標的誕生,也是建筑行業新技術和新工藝的集中體現。羅湖區住房和建設局供圖

羅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區,40多年來涌現出一批城市地標,成為經濟特區奮進的符號:

國貿大廈“三天一層樓”的建設奇跡,是改革開放初期“深圳速度”的象征﹔地王大廈施工速度最快時達到兩天半一個結構層,成為當時的“亞洲第一高樓”﹔2022年建成的城脈中心,被評為當年“全球值得期待的十大超高層建筑”……

4月13日舉行的“羅湖發布”上,羅湖區住房和建設局局長馬曉東與轄區內四家建筑企業負責人,以“新地標 新技術 新材料 羅湖區建筑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為主題,共話羅湖區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地標雲集 聚焦前沿技術不斷突破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明星地標,不僅是深圳的城市名片,也見証著羅湖建筑業高質量發展,集中體現了行業新技術和新工藝:

國貿大廈首創滑模施工技術﹔地王大廈採用了當時最先進的鋼結構技術﹔京基100大廈創造了超高強度混凝土417米超高泵送的業界紀錄﹔城脈中心也在施工工藝、技術專利、學術論文多點開花。

羅湖區建筑業對新技術的探索不曾止步,近年的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也充分運用新一代建筑科技,全區形成了行業領先的建筑科技體系。

2022年,羅湖區攜手中建八局推出全國首個“工業上樓”技術包,首次推出“高層大跨度裝配整體式預應力模塊化結構體系”,突破了現有裝配式建筑的常規做法,可實現30米以上跨度,並滿足重型設備上樓、功能靈活可調等生產需求。

“與傳統的非預應力裝配整體式框架結構相比,預計可提高施工效率約11%,降低綜合建造成本約8%,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提升。”中建八局深圳城市建設有限公司項目指揮長宮華路說。

數據顯示,我國建筑幕牆保有量超過17億平方米,是世界第一大建筑幕牆生產及使用的國家。部分既有建筑幕牆使用期間存在材料老化、性能退化等問題,導致“高空炸彈”損物傷人事件時有發生,給群眾的日常出行造成了極大威脅。

發布會上,中建深圳裝飾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洋介紹,該公司近年來在既有幕牆安全檢測領域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和核心技術攻關,形成了“1個行業級平台+2個省部級平台+N個研發攻關團隊”的戰略布局,目前已推動並主導8項地方既有幕牆檢測鑒定類標准的制定,為全國超2000個幕牆項目提供安全檢測和維保服務。

在打造智慧建筑、節能降耗等方面,中燃集團壹品慧科技公司積極推進基於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的數字孿生落地實踐,打造出“數字孿生+能源+多種應用場景”體系,實現對建筑物的實時監測、預測和優化等功能,幫助建筑物管理和維護。

“我們將加強與羅湖區在低碳技術研究、節能低碳城市建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為綠色低碳智慧城市打造創新解決方案。”中燃集團壹品慧科技公司總經理薛成宇說。

多面發力 積極布局新材料新賽道

“建筑業不僅是新技術的試驗場,也是新材料的新賽道。我們與企業一道,聚焦新材料研發,拓展新應用場景。”發布會上,馬曉東分享了羅湖建筑業在新材料方面的發展方向與系列成果。

以光伏玻璃技術為例,羅湖區積極招引以凱盛科技、先陽新能源為代表的光伏新材料領軍企業,創新成果累累:研發光伏產品實現建筑物自動的隔熱、遮陽和節能﹔建成國內首條高效示范生產線﹔推出新型“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可靈活安裝並與建筑完美契合。

氣凝膠是國家戰略性前沿新材料,能夠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建筑品質,對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以首個國家級氣凝膠行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凝科技為代表的科技企業聚集羅湖,深耕建筑新材料研發,推廣氣凝膠應用。

“2毫米厚氣凝膠絕熱涂層系統的等效熱阻值,相當於20毫米厚岩棉和40毫米厚保溫砂漿。相比傳統保溫隔熱材料,其脫落、起火等風險較低,更加安全且施工簡便。”深圳中凝綠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天賦介紹,該公司還開發氣凝膠無機保溫膏、氣凝膠保溫氈、氣凝膠隔音涂料、氣凝膠多功能木板等系列產品,涵蓋不同氣候區、多種應用場景。目前,該公司正在同深圳市建科院聯合主編氣凝膠新型建材的深圳地方標准。

羅湖區建筑業還致力於瀝青新材料研發應用。其中,深圳市路橋建設集團研發推出面向粵港澳大灣區氣候環境的瀝青新材料,進一步提高瀝青路面的綜合使用品質,向社會提供更安全、更舒適、更環保的公路交通環境。據了解,路橋集團累計獲廣東省政府科技進步獎3項,取得發明及實用專利89項,參編國家及地方標准6項,獲得國家省市各級獎項38項。

羅湖建筑企業在新材料的研發應用上不斷發力,以創新成果逐漸奠定各自在細分領域的領先地位,加快建筑品質提升的同時,合力推進羅湖、深圳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厚植沃土 助力建筑企業拔節生長

建筑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也是羅湖區的傳統優勢產業。目前全區建筑業企業共有1337家,其中規上企業119家,一級資質143家。

“全國裝飾看深圳、深圳裝飾看羅湖”,羅湖區裝飾業優勢集聚效應日益顯現。這裡先后培育出中建深裝、名雕裝飾、洪濤集團、瑞和股份等全國知名建筑裝飾龍頭企業。全國建筑裝飾企業前十強中,羅湖佔6家﹔8家企業入圍百強。

企業的枝繁葉茂茁壯成長,得益於羅湖區優質的營商環境沃土。

“近年來,區委、區政府通過政策扶持、服務保障、平台引領,不斷提高產業吸引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獲評全國營商環境縣(區)級第一名。”馬曉東說,羅湖區發布了一系列建筑產業扶持政策,新遷入或新設立建筑類企業落戶,一次性最高獎勵250萬元﹔新遷入建筑類企業購房,最高給予1億元購房扶持﹔新遷入建筑類企業租房,最高給予500萬元租房扶持﹔企業項目獲得獎勵的、企業取得新資質的、全職引進頂尖行業專家院士的,最高獎勵400萬元。

企業的高質量發展,人才是關鍵。為助力企業人才“住有宜居”,羅湖出台轄區優質建筑企業名錄,實施企業人才“實物+貨幣”雙重保障。“十三五”以來,羅湖區累計為48家建筑類企業配租住房625套,發放企業人才住房貨幣補貼超1000萬元。

此外,羅湖區還助力企業攻堅前沿技術,搭建政企促進機制,通過舉辦產業發展推介會、建筑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等全區性的交流活動,進一步增進建筑企業交流﹔積極籌建羅湖區建筑業協會,發揮平台功能,不斷提升服務品質。

“未來羅湖將發揮深圳科技創新優勢,對標國際標准,加大住建領域科技創新力度,創新綠色低碳建筑標准,發展智能建造,總結可持續推廣經驗,以科技進步,賦能建筑業高質量發展。”馬曉東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