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熱評:應徹查深圳“炫富女”成功申請公租房

趙志疆
2023年04月17日17: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熱評:應徹查深圳“炫富女”成功申請公租房

  近日,有網友爆料深圳一女子開豪車住豪宅買奢侈品,卻申請到一套公租房,該女子還公然嘲諷買商品房的業主,引發網友的關注和質疑。

  據網傳截圖,自2017年起,該名張姓女子就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高調分享自己的奢華生活。在她發布的內容中,曾有自駕游“油費8千多、過路費6千多、餐飲2萬1左右”、買房“剛交了鑰匙,近100平”、買包“28500,燈光下還帶著點閃”、吃飯“沒啥吃的,吃了一天的黑鬆露鮑魚飯和烤海參”等內容。

  針對此事,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工作人員回應稱,申請此類住房的條件包括年齡、社保、住房情況等,“但不核查申請人的家庭收入”。另外,工作人員表示,申請人正常提交材料后,業務部門會對申請人的住房情況進行審核。“審核不通過是不會進入名單的,一般不會出問題,如有其他人發現有什麼問題可以舉報。”

  “一般不會出問題”,為什麼在這件事上偏偏出了問題?作為住房保障體系的一部分,公租房是一種限定了建設標准和租金水平的政策性住房,面向的是符合規定條件的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等。在具體實踐中,申請公租房需面對兩道門檻:收入低、住房條件差。

  如果這名涉事女子所說屬實,公租房的兩道門檻無一例外有失守的嫌疑——低收入顯然不足以支撐起奢華生活,剛拿到手的新房也是對“住房條件差”的直接否定。在這樣的背景下,她是如何順利申請到公租房的?面對諸多疑點,輕描淡寫的一句“一般不會出問題”,顯然不足以平息輿論的質疑。

  毋庸諱言,收入低和住房條件差是相對概念。《公共租賃住房管理辦法》中也規定,“具體條件由直轄市和市、縣級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門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但是,以這名女子所炫耀的經濟實力,無論置於任何地區,都很難使人與“中等偏下收入群體”聯系在一起。據媒體報道,截至4月4日,深圳市共有422895人正在排隊輪候公租房。該女子從中脫穎而出,是否意味著其他人的經濟條件遠遠勝於她?

  公租房的保障性住房性質,決定了其以最大限度滿足低收入群體需要為目的。任何鳩佔鵲巢的行為,都是對公共利益的傷害,同時也是對住房保障體系的破壞。這名女子到底是真富豪,還是假富有﹔網傳的住房究竟確有其事,還是子虛烏有?更為重要的是,在“不核查申請人的家庭收入”的前提下,如何保証公租房分配的科學性和公正性?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當地相關部門作出進一步解釋。

  針對這起事件,不得不提的是,這名女子此番激起眾怒,不僅僅在於自曝申請到一套公租房,更在於以此來嘲笑普通購房者——這並不是普通的保障房,而是有優質稀缺教育資源的加持。近日,深圳光明區有關“長圳保障房配套學校(暫定名)”的學位分配征求意見稿引發廣泛關注,原因是,該校學位優先供給長圳保障性住房(鳳凰英薈城、安居鳴鹿苑),而該校是由深圳四大高中之一的深圳中學集團辦學。其中,鳳凰英薈城正是這名女子成功入圍的保障性住房小區。

  以此來看,此次事件不僅關系到公租房的分配是否公開公正,同時關系到是否有見不得光的交易在導演“贏者通吃”。對於相關部門來說,不僅有必要查清事件的來龍去脈,而且有必要順藤摸瓜徹底查明關涉其中的每一個環節,給公眾一個客觀公正的說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