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3深圳海洋詩歌季:以詩會海,書寫未來

王星 劉森君
2023年04月23日14:1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海上生明月”深圳海洋詩歌季音樂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此刻的時光打著漩渦/敬畏與熱愛之情在我的紙上/引發一場海水倒灌。”4月20日,在深圳海洋詩歌季的活動現場,詩歌愛好者林國鵬憑借《海邊敘述詞》,從上萬作品中脫穎而出,站上了頒獎舞台。

  “我的普通話帶著咸咸海味。”聚光燈下的林國鵬在誦讀作品時略顯拘謹,但詩作中的豐沛情感,為他贏得了全場的掌聲。

  這一天,谷雨節氣遇上第13個聯合國中文日,“面朝大海,心向未來”深圳海洋詩歌季的收官之作——“海邊雅集·名家對話”和“海上生明月”深圳海洋詩歌季音樂會在深圳市鹽田區舉行。

“海邊雅集·名家對話”現場。主辦方供圖

  詩歌吟詠暢游心靈之海

  “頭頂有白雲,風掠過耳畔/腳下的尺水也能興起大海的澎湃。”這樣的詩句,出自身在西北的罕見病患者魏金柱的筆下。雖未曾見過真實大海,他卻用“尺水可興波”的豪邁描摹了壯闊的蔚藍。

  去年6月,“在海邊,寫給未來的詩”全民寫詩征集活動拉開了深圳海洋詩歌季的序幕。短短23天的征稿時間內,便收集到來自200多個城市和地區12063人的作品。

  醫務工作者、教師、退伍老兵、農場經營者、家庭主婦、不足3歲的小朋友……五湖四海的聲音踏浪而來,對大海深厚的感情、對生活質朴的熱愛,化成了一首首真摯動人的詩,匯聚在鹽田。

  “詩是精神的海洋,而水總是相通的”——在“海邊雅集·名家對話”活動現場,第四屆中國詩歌學會會長楊克用自己的一句詩發出感慨。他認為:“詩歌承載著人類共同的情感,可以跨越時空,讓人們心靈相通。”

  作為評審組成員,魯迅文學獎得主、詩人李元勝稱贊:“這次詩歌季召集了許多青年人參與海洋書寫,高密度展現了現代人對海洋瑰麗奇幻的想象,使中國海洋文學邁出了令人驚喜的一步。”

  “海洋詩歌一相逢,更勝卻人間無數。”數據顯示,自深圳海洋詩歌季發起以來,吸引了不同城市、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人們參與,活動影響超3000萬網絡用戶,相關內容累計閱讀量超9000萬次。它引導著人們回歸自然、傾吐內心、探索世界,展示深圳、鹽田的海洋文化魅力的同時,帶給人美好、希望和力量。

“海上生明月”深圳海洋詩歌季音樂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山海人文孕育詩意生活

  4月20日晚,一場聯動線上線下的“海上生明月”音樂會將深圳海洋詩歌季推向高潮。舞台上,一輪“圓月”從線條簡約的“海浪”中升起,唯美而浪漫。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我隻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壓軸節目中,早已被調動起情感的觀眾情不自禁地與讀詩人一起,動情朗誦起來。

  音樂會在《大海啊故鄉》的旋律中謝幕。走出演出會堂,大海就在幾百米外,輕濤細浪。

  位於大鵬灣畔的鹽田依山面海,與香港隔海相望、陸地相接,不僅擁有“中國最美的八大海岸線”,還坐落著全國最大的單一港口——鹽田港。

  “海洋孕育著令人難以想象的生物多樣性,有著能將歷史上的人民和文明與我們共同的未來聯系起來的力量。”項目共同倡導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說。

  “把最美麗的海景留給讀書人,把最澎湃的書籍送給讀書人……”近年來,鹽田將海洋與閱讀文化緊密相連,不斷挖掘廣袤海洋的生命力、開闊性,利用自身的自然資源稟賦,豐富城市文化生活。

  在人口密集、人流量大、風景優美的地點,鹽田已建設了10個以社區文化和海洋文化為特色的小型圖書館。“燈塔”“棲息”“望海”“遇見”……一座座充滿詩意的“海書房”矗立在鹽田海邊。坐在圖書館裡俯首閱卷、抬頭觀海,已成為一些深圳人假日休閑的首選。

“燈塔”圖書館。鹽田區檔案館供圖

  深圳市民張女士到鹽田游玩時,偶然發現並一眼愛上了“燈塔”圖書館,從此成為這裡的常客。她說,在暢游書海、欣賞海景的同時,身心都得到了放鬆,滿足感也油然而生。

  日前,鹽田“看!海書房,看見圖書館”(Sea Library, See Library)成功入選2023年國際圖聯(IFLA)國際營銷獎,成為首個以特色新型公共閱讀空間獲獎的項目、全國唯一由區級公共圖書館申報獲獎的項目。

詩歌漫游城市。主辦方供圖

  文化事業發展春暖花開

  在海風包裹、海聲伴奏中,一趟趟巴士、公交和地鐵,承載著溫暖有力的詩句,穿行於深圳這座海濱城市,將生活的詩意送到了城市每個角落。

  全民寫詩活動后,16首獲獎佳作和100首優秀作品登上了5個地鐵樞紐、200多條公交線路和4000多輛巴士,通過“詩歌漫游城市”,在鹽田、在深圳開辟出一片開闊而浪漫的精神之海。

  “在發展科學技術骨干的同時,我們還要做好社會內在建設。要想浪漫又專業,詩意不可缺少。”談及詩歌對城市的意義,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梁永安這樣說。

  近年來,鹽田十分重視讓文化潤澤成為各項事業發展的動力和支撐,著力打造具有深圳魅力、嶺南風格、濱海特色的海洋文化發展格局,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

  黃金海岸旅游節、深圳海洋詩歌季、海洋文化論壇、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合唱展演……一系列頗具魅力的海洋文化項目,塑造出鹽田多元活力的國際化濱海都市形象。

  例如,鹽田區圖書館定期舉辦朗誦、表演、音樂等多元藝術活動,低門檻、多互動式的參與形式,面向全區市民推廣海洋文學與詩歌閱讀,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和詩意向往。

  海洋資源正成為鹽田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寶藏,高質量的文化服務供給讓鹽田“圈粉”無數。“這裡總能激發我的詩心。沉浸在詩歌和海洋中,仿佛心靈都得到了淨化。”市民鄒女士說道。

  “海洋文化是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內驅力。希望通過各類主題活動進一步優化人文環境,推動深圳文化建設向更深更廣更遠的層次發展。”鹽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玉領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