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首屆“光明科學城論壇”將於4月27日開幕

2023年04月23日17:3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4月23日電(王星、曹歡慶)4月23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光明科學城論壇·2023新聞發布會。首屆光明科學城論壇將於4月27日至28日舉辦。

  據了解,五年來,深圳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為目標,舉全市之力推進光明科學城建設。目前,24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相繼落戶,其中2所大學校區或過渡校區正式啟用,9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2所省重點實驗室、11個科研平台加快推進建設。

  深圳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介紹,光明科學城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的同時,亟需打造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性高端交流平台。在此背景下,深圳將每年舉辦高水平的光明科學城論壇,以“光明·筑夢未來”為永久主題,匯聚國內外高端智力資源,讓科技、教育和產業界精英人士充分交流探討,策源創新思想,攜手提升大灣區原始創新能級。

  首屆論壇將以“創想”“起航”“逐夢”為年度主題詞,設置1場主論壇、9場平行論壇、3場配套活動。其中,主論壇將邀請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杰才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院士、深圳醫學科學院(籌)院長兼深圳灣實驗室主任顏寧院士、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楊學明院士作主題演講,並舉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入駐儀式、重要基金會揭牌儀式、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共享倡議等系列儀式。

  平行論壇則圍繞科技攻關、產業發展、合作交流三大板塊,共設置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應用研討大會、生物成像設施與生物醫藥科技創新論壇、新材料科學論壇、第四屆工程生物創新大會、第三屆國際腦科學前沿與產業大會、新型科技信息服務支撐國家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戰略研究論壇、深港澳協同創新論壇、大科學裝置規劃建設運營創新論壇、光明科學城建設和發展論壇等9場活動。同時,還將舉辦賽艇挑戰賽、自然音樂會、慢行騎行等3場配套活動,為光明科學城論壇注入運動健康等新元素。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主任王有明在發布會上透露,平行論壇“深港澳協同創新論壇”將以“創科灣區聯動 深港澳同發展”為主題,邀請來自香港、澳門等教育、科技、產業、金融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行業領軍人物,圍繞合理布局跨域國家重點實驗室、促進技術轉移和創新創業、共同構筑灣區科創高地等重要話題展開討論。

  光明區是深圳最年輕的一個行政區。自2018年成立行政區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就賦予光明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使命任務。光明區區長邱浩航介紹,世界一流的科學城需要別具一格的城市載體,光明區正在奮力打造科學之城、產業之城、人文藝術之城和綠色生態之城。通過此次論壇的三場戶外配套活動,與會人員將能夠充分感受到光明的科學之美、自然之美、生態之美。

  郭子平表示,未來,深圳將以更強的信心、更大的力度統籌推進光明科學城建設,為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貢獻堅實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