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圖書館不斷擴大“朋友圈”“海書房”連創三項紀錄

2023年04月23日19:1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4月23日電(王星、曹歡慶)4月23日世界讀書日,深圳鹽田區以“相約鹽田 閱見春天”為主題,在鹽田區圖書館報告廳舉行“4·23”世界讀書日暨第二屆“鹽田區海洋圖書獎”啟動活動。鹽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玉領,鹽田區副區長李強強出席活動。

  活動發布鹽田區2022年全民閱讀重點數據,其中轄區居民閱讀率191%、轄區讀者証持有率20.47%,均居同級公共圖書館前列,全民閱讀推廣工作成效顯著。

  近年來,鹽田區圖書館不斷創新跨界融合發展模式,“朋友圈”也日益發展壯大。4月23日當天,鹽田區圖書館又迎來一位“朋友”——深圳地鐵集團。雙方簽訂了合作意向書,發布聯名深圳通借閱卡,實現圖書館之城與深圳地鐵“一卡通行”,創新探索公共文化與公共交通跨界融合發展模式。未來,鹽田區圖書館與深圳地鐵運營集團還會在閱讀推廣、乘客引流等方面進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合作,共建“深鐵書坊”,實現“穿越山海,共享閱讀”的鹽田獨有文旅體驗。

聯名深圳通借閱卡發布。鹽田區檔案館供圖

共建“深鐵書坊”。鹽田區檔案館供圖

  此外,鹽田區圖書館新增鹽田區外國語學校分館、東海第一幼兒園分館2家社會合作分館,滿足3000名師生閱讀需求,通過“小陣地”釋放文化“大能量”,吸引和帶動更多的人加入讀書行列,自發成為全民閱讀推廣的代言人。

社會合作分館授牌。鹽田區檔案館供圖

  活動現場,第二屆“鹽田海洋圖書獎”征集評選暨“閱讀的遠航”活動正式啟動。鹽田海洋圖書獎評委南兆旭現場介紹第二屆“鹽田海洋圖書獎”征集評選活動情況。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國際船舶駕駛員李子駿,鹽田海事局海巡艇船員蘇美富兩位水手作為第一批“閱讀遠航大使”,獲頒發“水手書囊”。他們將帶著“水手書囊”漂洋過海,將鹽田海洋好書帶去世界各大洲、各大港口。

“水手書囊”計劃開啟。李小輝攝

  此外,活動現場宣布鹽田區圖書館憑借“看!海書房,看見圖書館”項目,成功獲得2023年國際圖聯(IFLA)國際營銷獎的消息。這是全國唯一一個由區級公共圖書館申報獲獎的項目,是深圳公共圖書館界首次獲此殊榮,同時也是首個以特色新型公共閱讀空間獲獎的項目,創下三項紀錄。下一步,鹽田區將不斷升級“海書房”閱讀空間系統,將最美的海景留給讀書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