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莫把外出調研當公款旅游

2023年04月25日10:5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把外出調研當公款旅游

  漫畫:馮大美

  【我該怎麼辦】

  最近,市直單位領導老馮帶隊在外開展工作調研。調研期間,有同事提議,每天調研走訪挺辛苦的,聽說附近有幾個景點風景不錯,不如借機一起去放鬆一下,還可以把游覽費用算在調研費用裡報銷。老馮有些猶豫,是做“老好人”,和大家一起“放鬆”呢?還是堅持原則,公事公辦呢?

  【“紀律君”如是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把改進調查研究作為中央八項規定的第一條。近日,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強調調查研究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對違反作風建設要求和廉潔自律規定的,要依規依紀嚴肅問責。老馮的同事想借調研之機公款旅游的想法是錯誤的,如果付諸實踐就違反了黨紀法規。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五條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職工療養等為名變相公款旅游的﹔(二)改變公務行程,借機旅游的﹔(三)參加所管理企業、下屬單位組織的考察活動,借機旅游的。以考察、學習、培訓、研討、招商、參展等名義變相用公款出國(境)旅游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三十五條第三項規定,違反規定公款消費的,情節較重的,予以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情節嚴重的,予以降級或者撤職。

  調查研究需要在基層一線摸清實情,耐下心來,下足真功、細功、苦功。如若“借調研之名,行旅游之實”,把調查研究變成隱形變異的公款旅游,不僅浪費財力、物力,還損害了黨員干部形象,敗壞社會風氣。因此,對於老馮來說,體恤下屬的前提是要依規依紀依法,絕不能違反原則,更不能慷公款之慨、迎下屬之好。

  【相關案例】

  “拿地圖過來,看看咱們去哪溜達溜達。”這是原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這意味著他又要利用赴地方調研檢查之機參觀游覽旅游景點了。環保工作需要深入各地調研檢查,而萬本太對此並不上心,常以污染企業看得多了、監測站點都差不多為由,蜻蜓點水、走馬觀花,大量時間都用來游覽附近的景點。黨的十八大之后,萬本太置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於不顧,明面上要求調研方案不要把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景點寫進去,暗地裡仍不忘借機游覽一番。2020年12月,萬本太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收繳違紀所得,並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延伸閱讀】

  近年來,明目張膽的公款旅游得到有效遏制,但變相公款旅游依然有“市場”,且在行為方式、報銷手段等方面呈現隱蔽化趨勢。有的以調研考察、學習培訓等為名“借殼游”,有的見縫插針,擅自改變行程,在公務差旅中“繞道游”“搭車游”。領導干部開展調查研究要察實情、聽實話、下實功,真正把情況摸清、問題找准、對策提實。如若“借調研之名,行旅游之實”,隻要違反紀律,哪怕手段再隱蔽,也終究難逃黨紀國法的懲處。(記者 寧若鴻 通訊員 深紀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