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技能人才總量超400萬人

2023年05月0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MR劇院。曹歡慶攝

人民網深圳5月9日電(王星、曹歡慶)四折幕的混合現實(MR)劇院,可以沉浸式體驗學員成果﹔虛擬現實(VR)仿真實操模擬系統,1:1還原操作場景……走進深圳市職訓指導中心VR職業技能公共實訓與展示中心,各類技術和應用展示內容豐富,引人駐足。

5月8日,由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的“深圳高水平技能人才高地建設先行示范”媒體採風活動啟動。首站抵達深圳福田高訓大廈及深圳鵬城技師學院三樓新能源汽車實訓室,感受深圳高技能人才建設的蓬勃活力。

深圳市職訓指導中心VR職業技能公共實訓與展示中心坐落於高訓大廈。深圳市虛擬現實產業聯合會執行秘書長付孟嬌介紹,該中心全面向社會公眾開放,致力於打造集公益實訓、教學與展示、公眾科普、產品體驗等為一體的多功能 VR 實訓示范性基地,設有 150 個工位,年培訓量達5萬人次。

技術員演示仿真實操系統。曹歡慶攝

“學習新的技術,不僅可以提升技能,還能夠突破創業者的思維局限,為自我和企業未來發展拓展新的方向。”報名參加公益實訓的文化產業創業者溫楠表示。

從高訓大廈步行2分鐘,便來到深圳鵬城技師學院三樓新能源汽車實訓室,實訓課堂上一片熱火朝天。

實訓課堂上學生討論熱烈。曹歡慶攝

該實訓室由深圳鵬城技師學院聯合頭部新能源汽車企業共同打造。深圳鵬城技師學院新能源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帶頭人、教研室主任魏強介紹,此次合作覆蓋從廠家源頭到售后市場的整個產業鏈。同時,學院還與企業共同開發課程,邀請專業工程師、車間主管來上課。

這是深圳創新校企融合育人機制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深圳11所技工院校圍繞產業需求與1200多家企業開展合作,建立與深圳產業結構相適應、與社會民生需求相匹配的專業體系,畢業生初次就業率保持在98%以上。

當天的最后一站是位於深圳羅湖的行膳餐飲研究院。該研究院成立於2019年,旨在推動餐飲全產業鏈創新發展。

仿真草莓。曹歡慶攝

“我們行膳研究院已培養出4名五星級‘粵菜師傅’。”行膳餐飲研究院院長黃平表示,廚師需保持不斷學習、創新、融會貫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更好地推動“粵菜師傅”工程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2022年,深圳緊密結合“粵菜師傅”工程目標任務和產業發展需求,全年共開展4批次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核發3641本專項職業能力証書。當前,深圳國際烹飪學院籌建進入正式立項申報階段,全市6所技工院校烹飪專業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730人。

“技能人才是制造業當家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深圳是技能人才大市,技能人才規模宏大,群英薈萃。”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高東春表示,截至2022年年底,深圳市技能人才總量400.79萬人,高技能人員147.03萬人,佔技能人才比例提升至36.69%,高出廣東全省2.6個百分點、全國5個百分點。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