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新區沙魚涌現代漁港經濟區建設啟航 耕牧“藍色糧倉”

2023年05月10日19:4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2023深圳漁業招商大會暨深圳漁業扶持政策發布會、企業家對話會舉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5月10日電(王星)5月10日,2023深圳國際漁業博覽會重點活動之一——2023深圳漁業招商大會暨深圳漁業扶持政策發布會、企業家對話會在深圳會展中心(福田)舉行。

活動當天,大鵬新區與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大百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農產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四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對標建設海洋強國、“藍色糧倉”戰略目標,攜手共建“以建設深圳現代海洋牧場示范標杆及深圳首個現代漁港經濟區為載體支撐”的現代海洋漁業全產業鏈,標志著大鵬新區沙魚涌現代漁港經濟區建設啟航。

大鵬新區是深圳的“生態特區”“海洋大區”。林宏鬆攝

強強聯合 耕牧深藍

據了解,大鵬新區是深圳的“生態特區”“海洋大區”,海域面積約佔全市四分之一,海岸線約佔全市二分之一,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賦予建設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度假區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的定位和使命,致力於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標杆。

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大型綜合性中央農業企業,目前已成為橫跨農牧漁、縱貫一、二、三產業、服務功能完整的農業生產與服務型企業,主營業務范圍涵蓋種業、漁業、畜牧業及農業服務業等領域,現擁有成員企業1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在世界30多個國家(地區)建有項目基地和分支機構,與100多個國家(地區)保持經貿往來。2022年11月,中國農發集團與深圳市政府簽訂框架合作協議,全面融入和支持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其中,現代海洋漁業產業鏈運營平台建設列入雙方首批重點合作內容。

大百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業務涵蓋現代海洋科技、現代漁業、健康食品、煙草、生物技術、金融與產業投資等,已先后打造多個知名快消品牌,聚焦海洋產業與現代漁業、水海產品預制菜、海洋生物醫藥等核心業務板塊,並於2022年9月獲深圳市政府批復建設4艘10萬噸級深遠海大型智慧養殖工船,成為深圳現代海洋漁業建設在種業研發、打造“藍色糧倉”、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平台之一。

深圳市農產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屬國企,也是全國農產品流通行業第一家上市國有控股公司,總資產超過200億元,在全國23個大中城市擁有33家農批市場和網上市場,是農產品流通領域的龍頭企業,多年來持續保持全國規模以上農批市場10%的市場份額。2021年,旗下批發市場總交易量超過3300萬噸,總交易額超過2200億元,保障覆蓋2億多人。

此次,四方將攜手實現在現代海洋種業研發、現代海洋牧場建設、現代漁港經濟區建設、漁旅融合體驗消費及現代漁業品牌化、產業化運營等方面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

壩光片區。林宏鬆攝

科創引領 謀劃深藍

東臨大鵬灣、西抱大亞灣的大鵬新區,海岸線長128公裡,約佔全市一半,近岸海水水質100%達到國家一類標准,是深圳的“生態特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先后獲評“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

在海域使用方面,大鵬新區主要發展傳統港口及漁業養殖,深海海域面積廣闊,水質優良,潮汐穩定,擁有眾多港口,可直通南海,海上交通便利。

這裡不僅海洋資源豐富,科研資源也十分雄厚。這裡擁有國家發改委批准的首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之一的深圳國際生物谷海洋生物產業園,擁有廣東省水生動物健康評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省海洋經濟動物種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深圳市海洋生物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深圳國際生物產業基地大鵬海洋生物產業園企業孵化器等多海洋類創新載體,為發展藍色經濟提供產業和科技支撐。

近日,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基因保存及鑒定中心已在位於大鵬新區的深圳華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總部落戶,將為深圳乃至全國海洋生物資源庫建立,海洋生物種質資源、創新藥化合物及微生物菌株收集與保護,海洋生物制品與海洋藥物開發提供技術支撐,推動海洋生物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當前,深圳海洋大學、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深圳海洋博物館等一批“藍色重器”正在加速建設中,國家、省、市海洋科技基礎設施與研發平台集中在大鵬新區布局,未來,這裡將是深圳謀劃深藍的科創先導區。

近年來,大鵬新區聚焦壩光、環龍岐灣兩大重點臨海片區,發揮海洋生態資源稟賦,以“存量項目加速推、增量項目加速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全面發力“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

引進來、走出去。大鵬新區一季度在國內外舉辦多場招商引資活動,擴大“鵬友圈”,結交“新鵬友”。據統計,今年以來,新區累計赴外招商11次,接洽意向企業42家次,舉辦招商推介會8場,達成合作意向23項,創新區成立以來同期招商“力度之最、密度之最、成效之最”。

環龍岐灣片區。林宏鬆攝

濱海旅游 開拓深藍

大鵬半島最南端的西涌,擁有深圳最長的沙灘,現在有了一個更響亮的名字——國際暗夜社區。2021年,西涌邁出暗夜社區創建步伐,率先探索“暗夜經濟+生態健康”的和諧發展模式,為建設“美麗中國”典范城市樹立新標杆。

“暗夜經濟”對濱海旅游的傳統淡季有著巨大彌補作用,推動了文旅產業提檔升級,更獨創了政府部門牽頭,社區居民和商戶共同參與創建的“西涌經驗”。一年多來,社區暗夜環境和生態環境明顯提升,晴天環境下天光背景等顯著改善,螢火虫種群數量增多。

當前,深圳正逐步將大鵬新區建設成為星空公園。未來,大鵬將吸引全球各地觀星者的目光,成為世界知名觀星旅游目的地。

有星辰,更有大海。3月,暌違3年的中國杯帆船賽再度在大鵬揚帆起航,吸引國內外100多支帆船隊激情拼搏,在碧海藍天下盡情享受大帆船運動的獨特魅力。

依托得天獨厚的山海資源優勢,大鵬新區近年來培育、舉辦了系列水上運動賽事活動,2023年將有近百項體育賽事在此舉行。

位於大鵬半島核心位置的環龍岐灣,將建設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度假區“中央旅游區”。在這片熱土之上,深圳首個文旅產業國際性項目和世界一流品牌旅游項目——深圳樂高樂園度假區正加緊建設,有望明年開門迎客。

由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牽頭的首個五星示范項目——國家水上國民休閑運動中心正式落戶大鵬,將打造成面向全國並具示范性的國家水上國民休閑運動中心,在全國文體旅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一季度,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交建的全資子公司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與大鵬新區簽約的重大項目——中國交建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區項目積極推進中。中國旅游協會副會長陳向宏、香港信德集團投資總監袁偉強、華潤集團相關負責人等先后到訪大鵬,圍繞高端文旅、商業項目進行考察洽談。

沿著“旅游+海洋”“旅游+體育”創新融合發展路徑,大鵬新區全季、全齡、全業態的濱海旅游發展新格局逐步成型,加快打造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度假區,為深圳建設世界級旅游目的地貢獻大鵬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