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國首個眼鏡產業數字化服務平台在深圳龍崗揭牌

2023年05月12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市眼鏡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和深圳市眼鏡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正式揭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5月12日電(王星、曹歡慶)5月12日,深圳市眼鏡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和深圳市眼鏡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揭牌儀式在龍崗區數字創意產業走廊展示中心舉行。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出席活動。

據了解,深圳市眼鏡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為全國首個眼鏡產業數字化服務平台,深圳市眼鏡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為全國眼鏡行業首個以原創設計研發為核心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

其中,深圳市眼鏡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將通過“數鏡、強鏡、名鏡”等三個計劃培育一批眼鏡數字化轉型標杆企業,帶動深圳市眼鏡企業“上雲”,培訓“眼鏡+數字”復合型人才,建設集數字化服務平台、工業設計賦能中心、線上直播展銷中心、產品體驗中心等於一體的眼鏡產業綜合性公共服務平台。

深圳市眼鏡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以知識產權領域公共服務為核心功能,以培育企業核心技術知識產權為研究重點,以維權、普法為工作核心,整合集聚各類資源,建設協同高效的法援平台、產學研聯動的專利培育平台、支撐眼鏡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公共服務平台。

活動現場,深圳市眼鏡產業工作推進專班發布深圳市眼鏡產業數字化轉型“數鏡計劃”“強鏡計劃”“名鏡計劃”等三大計劃和強化各層次數字化人才培養的保障措施。

“數鏡計劃”旨在落地眼鏡數字化服務解決方案,包括數字化生產協同、精准化營銷協同和智能化辦公協同三個方面﹔“強鏡計劃”通過打造可靈活組合的“供應鏈上下游協同”類解決方案,解決不同軟件服務商在不同場景下系統之間的數據傳遞和對接問題﹔“名鏡計劃”圍繞眼鏡產業優秀轉型案例和標杆、智能化創新產品和技術,組織開展產業峰會、論壇、展會及推介會等活動,打造品牌。

活動還發布首批數字化轉型服務對象企業共55家,眼鏡產業數字化生態企業共98家。現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分別與樂聚天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雅視光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集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意向合作協議。

近年來,深圳市高度重視現代時尚產業發展,將現代時尚產業列入“20+8”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其中,眼鏡產業是深圳現代時尚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圳·橫崗眼鏡”區域品牌享譽國內外。

“數字賦能是推動深圳現代時尚產業轉型升級路徑的核心。”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余錫權表示,希望通過深圳市眼鏡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的成功落地,市區政府、技術服務商、眼鏡行業協會及企業加強溝通、緊密聯系、通力合作,共同助力龍崗區進一步挖掘時尚產業發展新機遇,樹立“數字+時尚”產業發展新標杆,為深圳建設成為全球重要的新興制造產業高地增添新動能。

龍崗區是全球重要的眼鏡生產基地。去年,龍崗區出台《關於促進眼鏡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投入財政資金2400萬元扶持眼鏡產業發展。

龍崗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策飛表示,龍崗區將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強化品牌推廣宣傳,高標准籌備粵港澳大灣區眼鏡展會等大型活動,謀劃打造“兩園一區一鎮一谷”空間載體,為深圳市現代時尚產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