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本土歷史文化專著《深圳(龍崗):濱海客家圖文志》發布

2023年05月20日20:4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龍崗):濱海客家圖文志》新書發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5月20日電(王星)5月20日,《深圳(龍崗):濱海客家圖文志》新書發布暨龍崗區紀念新安縣建縣450周年主題活動,在深圳龍崗鶴湖新居舉辦。

《深圳(龍崗):濱海客家圖文志》(以下簡稱《濱海客家》)是深圳首部權威解讀本土客家文化的學術著作,由楊宏海與楊耀林、安國強、呂莉四位學者聯袂創作,分別從理論分析、遷徙路線、典型故事、客僑文化、人文脈絡、建筑特色和民俗風情七個維度,解構和呈現深圳客家文化的前世今生,還原深圳客家的歷史本真,用“濱海客家”在客語體系中探尋深圳的文化地位和根脈。

據了解,楊宏海教授長期從事客家文化研究,率先提出“濱海客家”概念。他認為,濱海客家既保留山地客家耕讀傳統、愛國愛鄉和勤勞堅韌的精神,又吸納了海洋文化中四海為家、開拓進取的特質,形成了“開拓、進取、包容、重商”的濱海客家文化,在今天仍然彌足珍貴。

深圳出版社常務副社長胡鐘堅表示,楊宏海等專著作者以扎實的科研態度和文化自覺,書寫近代以來深圳的奮斗史與創業史,彰顯了深圳龍崗濱海客家獨特的文化傳統、可貴的民族精神。《濱海客家》是發掘深圳歷史的一部力作,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史料價值和文化價值,是深圳文化研究的一個重要收獲。

當天,活動現場還為深圳市楊宏海客家文化與藝術工作室落戶鶴湖新居舉行授牌儀式。新書發布會后的濱海客家300年圖片展、文博市集及非遺項目展演等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觀。

本次活動由龍崗區委宣傳部、區委統戰部指導,龍崗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區台港澳事務局、區僑務局、深圳出版社聯合主辦。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