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政協深聊會:如何做好城市營銷與宣傳

2023年05月22日16:1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5月22日電(王星、劉森君)5月18日,深圳市政協舉行深聊會,十幾位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圍繞“新時期以城市營銷為導向的宣傳策劃傳播影響”,就深圳城市營銷的內容、策略和可持續性等展開熱烈討論,建言獻策。

委員和專家們普遍認為,要做好城市形象營銷,首先要確立城市的形象定位,這決定了敘事的重點、風格與策略。

深圳市政協常委、深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巢乃鵬認為,城市形象營銷,首先,要注重城市形象定位。其次,要注重工作的綜合性,調動社會與市場的力量。此外,還需要注重獨特性和原創性。“最關鍵,還是要注重人文精神的感召力,以喚醒受眾最深刻的情感。”

“在城市營銷過程中,城市特點不能太多,選一樣就可以。”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報業集團法務部主任、深圳市版權協會副會長申應東認為,深圳的科技特質最深入人心,更利於增強公眾對深圳品牌形象的識別。

深圳城市傳播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輝認為,深圳不缺流量和關注,但在城市形象定位上還不夠清晰,在城市宣傳口號的價值感召力與吸引力方面還有所欠缺,建議在“來了深圳你能成為什麼樣的人”等體現城市文化精神價值的議題上多加開拓。

城市形象宣傳片在城市營銷的地位與作用,也成為本期深聊會關注的重點。

“城市形象宣傳片,是城市獨特的視覺名片,對打造城市品牌、傳播城市美譽度具有重要意義。”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福田融媒網信中心主任余治國認為,一個好的宣傳片,需要從文旅、招商等不同領域,企業、市民等不同視角,線上、線下等不同渠道切入,有針對性地輸出有實質性的內容。

深圳市政協委員、新華社廣東分社常務副總編輯葉前提出,城市形象宣傳片“要影響關鍵少數,也要影響大多數”,兼顧政府定位及群眾共識,在傳統宣傳片基礎上,推出更多好玩新潮的小版本,更易在群眾中廣泛傳播並形成一定口碑。

在城市形象營銷的內容生產機制與傳播方式上,委員、專家們也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好的內容還需要好的傳播。”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泛在智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深圳市新聯會副會長周海斌建議,對傳播渠道做好調研,積極與平台方溝通,確保傳播效果。

結合近期“淄博燒烤”地方熱點事件,深圳市政協委員、新浪深圳首席執行官、深圳市新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嘉令提出,深圳要把握住外來機會,借力使力,有效展現城市形象,化“流量”為“留量”。

深圳市政協常委、民盟深圳市委會副主委朱東波表示,新時代的傳播途徑很多元,除了互聯網線上傳播,還可以利用好“城市窗口”位置,在城市機場等高流量地段投放宣傳項目,充分展現深圳魅力。

“品牌營銷已從傳統的產品本位轉向消費者本位,城市營銷傳播同理。”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黃玉波提出,要找准群眾的共情點,將城市價值觀內化到社會各層級,增強民間視角的傳播,實現政府與人民的價值共創。

深圳市政協委員、寶安區文體產業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汪小蘭同樣認為,城市宣傳要更具人格化,從細微處入手、從個人感受出發,引發個體的情感共鳴,這樣人們就更願意去自發傳播。

“城市營銷要發揮個體、企業等民間力量。”深圳市政協文化文史委工作處處長胡寶留提出,深圳產品在海外市場的廣告也蘊含著城市、國家的價值觀。可以通過開展合作或給予獎勵的方式,發揮出企業的傳播作用。

深圳市政協委員、中國版畫博物館副館長、觀瀾版畫基地副主任趙家春建議,利用好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的契機和特區立法權的優勢,注重海外社交媒體的信息傳播,在城市形象營銷與文化交流方面,主動積極融入國際傳播環境。

深圳市政協委員、人民日報高級編輯、深圳市駐深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呂紹剛建議,深圳城市國際形象營銷應注重“四個主導”:以市場、產品為主導的經濟形象傳播,以美食、旅游為主導的文化形象傳播,以科技、生態為主導的特色形象傳播,以與對象國關聯度為主導的精准效果傳播。

據介紹,深聊會是深圳市政協一個全新的協商議政平台,注重開放性、包容性與靈活性。本期深聊會由深圳市政協文化文史委員會牽頭,深圳市政協新聞出版界別承辦,深圳市福田區融媒體和網絡安全信息化中心、深圳大學傳播學院支持。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