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首款數字門票“醒獅小水滴”發售

2023年05月24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5月24日電(王星、曹歡慶)5月23日,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首款數字門票“醒獅小水滴”正式發售,數量合計1000枚。

  醒獅作為非遺文化的杰出代表,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深受大眾喜愛。“醒獅小水滴”精准還原了醒獅的色彩、紋理和形態等藝術細節,讓人們通過數字藝術,近距離欣賞和研究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

  據介紹,“醒獅小水滴”的頭飾造型為紅色關公獅,象征忠義和勝利,也是財富的象征﹔身穿長衫馬褂,圓領、右衽、窄袖,單側開衩,蘊含“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

  “醒獅小水滴”腳穿舞獅鞋。舞獅鞋鞋底柔軟,讓舞者能夠感受地面的變化。通過獨特的步伐、跳躍和身體動作,舞者模擬獅子的形態和動作,惟妙惟肖。

  “醒獅小水滴”手握繡球。這是舞獅表演中的裝飾性道具,由球體和長柄組成,球體多採用竹篾或軟木制作,裝飾有刺繡圖案和流蘇。舞者利用繡球的柔軟性和輕盈感,在表演中展示獅子活力四射的形象。

  “醒獅小水滴”身后是獅紋剪紙。潮汕剪紙藝術家巧妙運用剪刀將紙張剪切、雕刻成獅子的形態和紋樣,展現了人們對獅子形象的崇敬和熱愛。

  文博會組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文博會將持續與各地政府、文旅單位緊密聯動,致力搭建非遺藝術項目與大眾之間的溝通橋梁,依托“數藝文博”在非遺元素數字化數據化建設、網絡平台互動展播和公共文化服務等方面不斷開拓創新,有層次、有重點地實現非遺公共資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以數字藝術形式展現非遺魅力,讓中國傳統文化在創新中得到更好的傳承。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