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密集出台三項政策 助推商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陳育柱 曹歡慶
2023年05月25日19:0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看,這是999足金的鋼印”“吊墜上一號鏈接”“足金蝴蝶結,499元搶”……在深圳市羅湖區的水貝黃金珠寶直播基地,一眾主播對著手機屏幕介紹著精美的黃金珠寶,聲色並茂。

直播經濟正在羅湖區風生水起。今年3月,水貝電商直播節7天累計實現交易額超億元。

近期,羅湖區密集出台大力發展直播經濟、支持商貿業、支持高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三項政策,努力打造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和具有國際市場輻射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

5月25日,深圳市“羅湖發布”舉行商貿服務業政策專場。羅湖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區商務局)副局長趙媛姝以“直播經濟看羅湖——政策賦能商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入解讀上述三項政策。

提速直播經濟

一年一度的“618”電商大促即將拉開帷幕,羅湖水貝的珠寶商家已經“備戰”數月,期望刷新業績紀錄。

羅湖區很早就開始探索直播業態,水貝萬山珠寶產業園是全國珠寶行業中第一個試水直播電商的產業園,隨后多個頭部電商平台的珠寶類直播基地落戶水貝,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商家入駐,年直播帶貨總額約30億元。

直播產業作為新興發展業態,需要更多更全面的扶持政策引導。日前,羅湖區推出深圳全市首個直播經濟扶持政策——《深圳市羅湖區大力發展直播電商經濟若干措施》,搶抓數字經濟和直播經濟發展機遇,推動直播電商資源在羅湖區集聚發展,打造直播電商強區。

新政策提出,要加快建設直播電商產業集群,打造更多像水貝萬山珠寶產業園這樣的特色直播電商產業基地,對符合條件的基地進行認定挂牌,最高給予500萬元扶持。

“自播”是企業快速建立品牌形象的有效路徑,也是企業實施數字化轉型、拓寬市場渠道的有力抓手。羅湖區鼓勵企業通過“自播”進一步聚焦市場熱點需求,推出爆款產品,帶動和擴大銷售規模。對於採用“自播”方式銷售自有品牌產品的企業,羅湖區最高給予5000萬元扶持。另外,對於與第三方合作開展直播等線上銷售業務的,羅湖區最高給予2000萬元扶持。

單個機構最高200萬元,單個直播間最高20萬元,直播企業領軍人才最高80萬元人才扶持……羅湖區高度重視直播電商人才培養,從人才孵化、培訓、評優等多方面入手,真正打造擁有實際操作和結果交付能力的人才矩陣。

與此同時,羅湖區鼓勵直播電商與線下商業融合發展,賦能實體商業,舉辦全國性的大賽大會、互聯網營銷行業的各類標准制定及其他相關活動,拿出真金白銀全面優化電商直播生態。

“直播電商政策的發布,標志著羅湖區的直播產業將迎來全面升級機遇期。”趙媛姝表示,“我們誠邀各位企業家朋友共享發展機遇,共同將羅湖打造為直播電商強區。”

打造消費樞紐

羅湖區是深圳商貿發源地,也是深圳的商貿大區、商業旺區。數據顯示,商貿業佔羅湖區GDP比重達到16.5%,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14%。

為打造“品牌匯聚、潮流引領”的“萬象羅湖”消費樞紐,近日,羅湖區全面修訂並出台《深圳市羅湖區支持商貿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突出創增量、穩存量、促轉型、重創新、優環境。

新政策將助力批發、零售、餐飲、住宿等商貿領域進一步引增量、促增量,推動羅湖商貿業更上新台階。新引入或新設立的重點批發、零售、餐飲、住宿企業,可按條件享受落戶政策,最高給予1億元扶持,助力商貿領域進一步引增量、促增量。

同時,新政策支持存量重點商貿領域企業做大做強。按照企業年銷售額及增速情況,羅湖區分別設置了基礎獎及增長獎扶持,最高可達400萬元。

年輕潮流和獨具特色的東門時尚消費街區、港味十足的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費街區、集聚眾多國際一線品牌的蔡屋圍國際高端消費街區……作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核心區,羅湖區致力於建設全域核心商圈,已經形成五大特色商業街區。

新政策將從支持重點升級改造項目、優質品牌開設門店、引進品牌項目、統籌運營管理、協會參與共治等5個方面支持重點商圈建設,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內生動力,促進羅湖區商貿業平穩發展。

此外,新政策還將錨定汽車、家居等重點領域,推動集聚化、高質量發展。在支持汽車產業發展方面,針對新遷入或新設立的品牌新能源車銷售企業,最高給予500萬元扶持。

在支持家居產業發展方面,對新遷入或新設立的品牌家居家電結算中心、直營銷售企業,給予重點支持﹔鼓勵家電、家具、建材、裝修、裝飾等企業集聚,依托和提升筍崗片區在家居產業的集聚優勢,將羅湖區打造成大灣區最知名的“家文化”主題消費區。

“目前,羅湖區正在努力創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未來羅湖仍將‘商因城旺、城以商興’。”趙媛姝表示。

發力高端服務

吸引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的三家,坐擁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創新園·羅湖人才產業園,認定京基100大廈為現代服務業總部園區……在高端服務業方面,羅湖區也具有較大優勢。

日前,羅湖區正式出台《深圳市羅湖區支持高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從“引進培育”和“轉型升級”兩大著力點入手,助推羅湖區高端服務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新政策著力推動產業集聚。今年,羅湖區實施專業樓宇“優巢引鳳”計劃,著力打造2棟以上高端服務業專業樓宇,對入駐高端服務業專業樓宇的企業給予租金補貼,年度最高500萬元,並配套設立樓宇運營方專項運營扶持,年度最高200萬元。

同時,羅湖區加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會計、法律服務、管理咨詢、綜合性人力資源等高端服務機構的引進力度,對落戶羅湖區或在羅湖區開設區域總部的國內外知名榜單企業,羅湖區將給予連續三年落戶扶持,最高1億元。

此外,新政策突出對人力資源、咨詢服務(包括會計、法律等)等優勢產業的扶持。對入駐高端服務業專業樓宇的人力資源服務業,租房扶持門檻更低、享受租金扶持比例更高。

作為深港陸地接壤面積最大的轄區,羅湖區是港人港企集聚的重要區域。目前,約有4萬香港居民常住羅湖區,約有6400多家港資企業在此經營,港資企業佔外商投資企業比重高達90%。

聚焦促進深港服務業合作,新政策提出,針對新落戶的港資高端服務業企業,可按條件享受最高200萬元一次性扶持﹔對於新設立的粵港(澳)合伙聯營律師事務所,可享受50萬元一次性扶持﹔對於積極申報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的企業和項目,最高獎勵50萬元。

“高端服務業政策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培育壯大高端服務業主體,將有助於羅湖打造更加專業化、標准化、國際化的高端服務業,形成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高端服務業集聚區和示范企業。”趙媛姝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