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精品雲集亮點紛呈

2023年06月07日09:2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精品雲集亮點紛呈 主打創新性多元化精品化

  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14號館)展出的工藝品美輪美奐,令人賞心悅目。深圳特區報記者 賴犁 攝

  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14號館)內,非遺展品琳琅滿目,盡顯文博會的“文藝范兒”。深圳特區報記者 賴犁 攝

  孫博文的《坐看雲起時》

  傅抱石的《登山》將在榮寶齋展位展出。

  齊白石的《玉蘭》將在榮寶齋展位展出。

  精品迭現、精彩紛呈、驚喜不斷。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的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設在14號館。記者了解到,該展區組織國內知名藝術設計機構及著名藝術家參展,呈現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的“拳頭”作品,並展示有代表性的中國藝術形式,提供多元化、多層次、差異化的文化產品服務。從非遺到工藝美術再到藝術與設計,14號館以高質量的作品,生動展現文化傳承與文化創新的碩果,書寫中國文化的永恆魅力與時代風採。

  非遺展區

  傳統文化迸發新活力

  14號館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板塊以“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帶領觀眾走近非遺,充分展示中華文化的歷史底蘊、匠心精神、東方美學、民族韻味和中國智慧以及展現非遺在新時代迸發出“亙古亙今、日新又新”的活力。

  唐三彩、楚式漆器髹飾技藝、絳州剔犀漆器髹飾技藝、綿竹木版年畫、徐州曹氏香包制作技藝……“文化味”十足,屆時會讓觀眾大開眼界。此外,洛陽九朝文物復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市潮青三寶文化有限公司、楚雄州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東方文明(北京)國際文化有限公司等30家參展單位24個非遺項目參展,無論在參展數量還是質量都可圈可點,多維度呈現非遺的創新成果。

  同時,在非遺展區還將舉辦“工藝美術進鄉村 助力推廣非遺傳統技藝”研討會等活動,並鼓勵主營工藝美術、非遺等領域業務的企業機構在互聯網平台設立傳統工藝產品銷售專區,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銷售推廣傳統非遺工藝產品。通過“雲端”的方式,借助科技的力量,展現非遺在新時代迸發出的新力量,呈現非遺時光流變中的一脈相承與繼往開來。

  工藝美術展區

  近百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驚艷亮相

  中國傳統工藝美術歷史悠久,凝聚了傳統技藝的精華,承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內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屆文博會的工藝美術展區將比以往更加令人驚艷,凸顯新穎性、多樣性、時代性。工藝美術展區主要由深圳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組織招展招商,有來自28個省區市的241家參展商的超萬款產品參展,展覽面積2萬平方米。

  宜興紫砂、龍泉青瓷及杭繡、東陽木雕、黃楊木雕、緙絲、雲錦、發繡、蘇繡、揚州漆器與玉器……來自全國各地的工藝美術作品內容豐富,特色突出。技藝精湛的老藝人和工藝美術大師們帶來的創作精品,更是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與審美價值。觀眾還可以看到更多跨行業、跨地區、跨學科融合的新業態,以及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在工藝美術中的運用和實踐。

  嶺南的工藝美術也在本屆文博會上吹響“集結號”。廣東省工藝美術協會組織的佛山陶塑、潮州木雕及手拉壺、廣彩陶瓷、文創產品等﹔江門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組織的紅木家具、汕頭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組織的木雕、刺繡、陶瓷工藝品、泥塑等﹔肇慶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組織的端硯、硯雕擺件﹔四會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組織的翡翠珠寶首飾、擺件等,一起亮相,觀眾可以開啟“買買買”模式。

  “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聯展”是工藝美術展區的一大亮點。觀眾可以在此一站式領略大師的精品。據介紹,本屆聯展共征集了來自全國25個省區市的近百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228件作品,展出類別涵蓋雕塑、刺繡、藝術陶瓷、金屬工藝、漆器、工藝畫、挂毯、景泰藍等,集中展示代表工藝美術行業最高水平和技藝的精品力作。

  藝術設計展區

  齊白石吳昌碩傅抱石真跡齊聚一堂

  藝術對心靈的滋養、對精神生活的豐富是無價的。而設計,則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藝術設計展區為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的“視覺盛宴”。除了國畫、油畫、陶藝展之外,還有吸人眼球的新媒體展覽,觀眾可以一覽題材多樣、表達多元的藝術精品。

  “景色正好·國際當代陶藝展”在本屆文博會上首次舉辦,以當代陶瓷藝術創作交流為中心,聚集22個國家和地區的當代陶瓷藝術家創作的藝術作品,將展示約100件當代陶瓷藝術作品。

  文博會上的大師作品一定少不了。齊白石、吳昌碩、傅抱石等大師級的真跡齊聚榮寶齋展位。不僅如此,榮寶齋還帶來木版水印作品,讓觀眾大飽眼福。木版水印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之瑰寶,觀賞一幅木版水印畫,意味著又領略了一次中華文化的獨特韻味。此外,數字榮寶板塊呈現的“奇幻敦煌沉浸藝術展”,是由榮寶齋與德清文旅集團合作打造的大型沉浸式數字交互體驗展覽,讓觀眾可以身臨其境感受傳統文化之美。

  “佳境——湖北名家作品展”“孫博文藝術展”等展覽也在本屆文博會上亮相。此外,這一展區還將舉辦藝術主題講座,與會嘉賓將共同探討藝術發展的熱點話題,展現中國文化藝術的豐富性與多樣性。(記者 尹春芳 劉莎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