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文化+科技”頻頻結出“創意果”

2023年06月07日09:3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科技”頻頻結出“創意果” “媒企”攜手共同奮力創造時代新文化

  深圳特區報“AI數字人主播”在“飛閱深圳”欄目正式上線,通過視頻的方式播報深圳高質量發展的“春之聲”。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兔展智能AIGC聯合實驗室揭牌,共同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

  兔展智能召開產研團隊2022下半年發展規劃大會。

  線上線下種樹建設美麗中國、帶媽媽穿越重現16歲芳華、個性化拜年短視頻刷爆朋友圈……這系列產品,就是深圳特區報與深圳兔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攜手,共同努力結出的“創意果”,這也是深圳“文化+科技”發展模式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深圳堅持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深入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發展文化新業態,培育文化新動能。

  深圳灣科技生態園孕育出“科技生態鏈”

  潮起大灣區,風勁好揚帆。

  地處深圳灣區核心地帶的深圳灣科技生態園,是南山區以及深圳市企業創新創業的沃土。到目前為止,深圳灣核心園區引入創新型企業超1300家,其中包括空客、埃森哲、華為、三星、西門子等14家世界500強旗下企業,萬興科技、金溢科技、長亮科技、兆易創新等58家上市企業,字節跳動、順豐科技、聯發科、發那科、商湯科技、雲天勵飛、微眾銀行等眾多行業領軍企業,以及眾多極具特色的自主創新中小企業,成功打造了電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集成電路、鯤鵬產業、5G、物聯網等優勢產業生態系統。在今年剛公布的深圳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中,南山區共有1087家入選,其中191家企業坐落在深圳灣科技園區內,佔南山區獲選企業的17.48%。深圳灣科技園區以南山區0.3%的用地面積,貢獻了南山區超過10%的“專精特新”力量。

  “我們就是南山土生土長的企業。”位於深圳灣科技生態園12棟33樓的深圳兔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好眺望遠處的深圳灣美景,相關負責人自豪地告訴記者,得益於南山良好的營商環境、企業服務以及產業生態鏈,他們企業才能邁上發展的“快車道”。從10多個人發展壯大到500多員工,營業收入從第一年不足百萬元到去年獲得SaaS化營收接近科創板、創業板軟件上市公司上市時平均營收,服務超4000萬家企業用戶……兔展智能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

  兔展智能以獨創的全球領先的內容引擎為基礎,構建了中國新一代數字內容總裝生產線。內容引擎平台有超過1500萬家企業用戶,應用范圍包括創作H5、小程序、互動視頻、5G消息、體驗式電商、數字人、元宇宙空間、互動教材等領域。多元化數字內容生產實現了內容數智化,適配多元化終端與平台,改變了各行業數字內容生產、管理、發布的協作流程。在注意力稀缺的時代,兔展內容雲助力政企和個人高效進行內容生產以及獲得有效信息。兔展內容營銷雲深度服務金融、醫藥、融媒體等垂直領域,在供給大於需求的年代,兔展內容營銷雲幫助政府企業更直接擁有用戶,更精准地與用戶溝通。截至目前,兔展智能頭部金融行業客戶覆蓋率已達60%,服務過的金融客戶包括平安集團、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泰康人壽、中信建投証券、國信証券等。也深受華為、騰訊、第四范式等行業巨頭認可,被選為金融行業營銷雲戰略合作伙伴。

  “報企”攜手打造系列爆款數字產品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今年1月4日召開的全國宣傳部長工作會議提出,“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

  作為市委機關報,深圳特區報積極響應數字中國建設的有關要求,錨定數字化戰略,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加強前沿技術應用,持續探索數字化轉型戰略和融合發展創新之路。

  兔展智能和特區報合作推出的數字產品實驗室旨在推動數字產品的創新和發展。利用各自優勢,共同推動面向市場化數字產品。產品的形態將為未來帶來功能和用戶體驗的變革。

  每月推出一款數字化產品,就是數字化戰略的一次嘗試。

  今年新春佳節之際,深圳特區報推出AI數字人拜年新玩法,首次將元宇宙引入春節的拜年場景,受到廣大市民的熱捧。

  2月元宵節前夕,深圳特區報特別策劃“雲上放燈”活動,創新採用元宇宙概念,將線下放燈場景改到線上,引入了AI人工智能繪圖技術,對於用戶選擇的祈福語,后台會推算出最契合用戶的2023新年願望,通過人工智能分析自動繪成對應的主題圖片,全面還原放飛天燈、祈福許願場景,受到大家好評。

  “美麗中國·步步有樹”是深圳特區報在植樹節期間發起的大型公益活動,市民在元宇宙中領取樹苗,通過每日運動步數兌換水滴,線上種樹成功后,在現實中會對應種下真正的樹苗。3月21日,深圳特區報聯合江西日報以及廬山市委市政府,在廬山市種下200棵杏樹。

  “星寄思念”清明主題數字活動,深圳特區報讓市民體驗了一次文明祭祀新風尚,市民點擊進入可為故人創建專屬紀念星球,創建之后,在留言界面寫下對故人思念,后台即數字化生成元宇宙小行星,別出心裁且綠色文明。

  今年的母親節,深圳特區報又運用最新的AI人臉融合技術,市民隻需上傳照片並選擇相應風格類型,即可通過AI計算生成媽媽16歲時的美麗模樣,“穿越”回到媽媽的少女時代,定格媽媽最美好的芳華時光。

  AIGC聯合實驗室賦能數字化發展戰略

  在人工智能浪潮的背景之下,兔展智能致力於建設一個超越Stable Diffusion的、世界領先的圖像視覺及多模態AIGC大模型。同時也會實現模型層面的計算加速,提高生產效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促進多模態語義對齊,實現AI生成圖像更可控、可編輯﹔基於語義空間多樣性學習的內容生成,實現防侵權生產內容﹔多模態約束,實現AI生成內容更精准。

  目前,兔展智能已發展成為中國在內容引擎技術和數字營銷操作系統領域完全自主創新的行業龍頭企業,在AI智能生成前端代碼領域構建世界領先優勢,比Figma(一款世界領先的內容設計工具)領先一個時代的數字內容總裝生產線。

  “我們公司具有‘雙重’年輕化:公司團隊年輕化,合作北大團隊年輕化。”兔展智能這位負責人驕傲地說,該公司有一支來自北大、中大、交大、浙大等國內外知名高校組成的新生代科技創新團隊,另外還有一支是合作伙伴——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優秀年輕學者。

  今年6月1日下午,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兔展智能AIGC聯合實驗室正式揭牌,AIGC(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聯合實驗室成立后,雙方將在AI生產內容領域,包括CHAT相冊、CHAT電商、CHAT海報以及智能視頻剪輯等方面開展深入研究與合作,打造成國內行業內知名的聯合實驗室。

  數字化發展戰略實施離不開數字化技術創新引領作用。為加強新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和應用,讓技術創新全面賦能報社數字化發展戰略,接下來,深圳特區報將與兔展智能聯合成立“數字產品實驗室”,雙方將通過國內先進技術,打造豐富的數字產品,不斷提升數字化發展動能,拓展數字領域媒體技術創新能力,持續推動媒體行業數字內容融合發展,打造主流媒體數字化轉型戰略先行示范樣本。(記者 王志明 文/圖)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