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從文藝精品到文藝生態

2023年06月07日10:16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文藝精品到文藝生態

  深圳首部原創歌劇《先行者》亮相第五屆中國歌劇節,艷驚四座。圖為《先行者》演出現場。 本版攝影:深圳商報記者 韓墨

  舞劇《詠春》巡演票房一路飄紅、成為2023年現象級作品﹔舞劇《深AI你》入圍“荷花獎”終評﹔歌劇《先行者》亮相中國歌劇節﹔電影《鄧小平小道》《奇跡·笨小孩》榮獲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近期,深圳在文藝精品創作領域又創造了奇跡,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多部作品獲得國家級大獎,刷屏社交平台。

  深圳始終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和文藝發展,不斷推進原創文藝精品勇攀“高峰”,在歌曲、交響樂、影視劇、舞台劇、廣播劇、戲曲、文學等方面屢創佳績,並不斷涵養文藝生態,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

  主旋律創作開啟新模式

  1994年10月,一曲《春天的故事》在央視首播,隨即紅遍大江南北,其傳唱度一時風頭無兩。這首由深圳詞曲作者蔣開儒、王佑貴創作的歌曲,不僅唱出了人民對改革開放的擁護和對小平同志的崇敬,更帶來了深圳文藝精品創作的春天。

  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至本世紀初期,深圳文藝精品不斷涌現,大型現代粵劇《情系中英街》、電視劇《琴童的遭遇》、歌曲《走進新時代》等作品在全國范圍內均產生了重大影響。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電視劇《琴童的遭遇》和現代粵劇《情系中英街》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實現了深圳在這一國家級榮譽中零的突破。而歌曲《走進新時代》也在1999年為深圳再次捧回一座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獎杯。

  尤其是誕生於1997年的《走進新時代》,開啟了主旋律創作的嶄新模式:政府組織策劃,深圳與國內音樂人緊密合作,聯袂生產深圳文藝精品。一大批擅長主旋律創作的詞曲作者姚峰、唐躍生、田地、王佑貴等隨之涌現,歌曲《長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屬於中國》《多情的東江水》《金光一縷》《跟隨你的隊伍越走越長》《親愛的中國越來越美麗》《又見西柏坡》等傳唱全國,開創了深圳原創音樂的又一個黃金時代。

  不僅如此,電影《花季·雨季》《因為有愛》,電視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舞劇《深圳故事·追求》,大型系列廣播劇《水暖香港》等一大批優秀文藝作品,從深圳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成為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其中,現代粵劇《駝哥的旗》可謂深圳戲曲精品創作的一個高峰。該劇由深圳市粵劇團首演於2000年,因極高的藝術價值與觀賞價值,幾乎把當年所有國家級獎項盡收囊中。

  “深圳特色”繁花競放

  2003年1月,深圳首次提出確立“文化立市”戰略。2004年3月,深圳召開實施“文化立市”戰略工作會議,提出在全國率先實施“文化立市”戰略,努力把深圳建設成為高品位文化城市。自此,深圳這片文藝精品創作的熱土更加肥沃,繁花競相綻放。

  在這個時期,歌曲《永遠的小平》《走向復興》《迎風飄揚的旗》《好日子慢慢過》《我生在1978》,電影《走路上學》《我們手拉手》,電視劇《兵鋒》《親情樹》《香樟樹》,粵劇《明·士》《風雪夜歸人》,紀錄片《深圳民間記憶》,動畫片《熊出沒》,文學作品《叢飛震撼》《哈軍工傳》……無論是政府主導的作品,還是藝術家自發的創作,深圳文藝精品總能切准時代脈搏、傳遞百姓心聲,在中國文藝創作領域形成了別具一格的“深圳特色”。

  在每一個重要的時代節點,深圳都會通過文學藝術形式發出響亮的聲音。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深圳音樂工程”重磅啟動,每年重點創作10首優秀歌曲,以委托、招標等多種機制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重點創作,推動本土原創力量與“國家隊”相結合,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音樂精品。

  大型合唱交響樂《人文頌》便是“深圳音樂工程”第一個五年內推出的大作之一。2011年8月31日,《人文頌》在深圳音樂廳首演,在張國勇執棒下,深圳交響樂團、上海歌劇院合唱團、深圳百合少兒合唱團聯袂男高音戴玉強、男中音袁晨野、女中音楊光、女高音沈娜組成超強演出陣容,獲得巨大成功。2013年9月21日,《人文頌》應邀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出,引發國際廣泛關注。

  精彩講述中國故事

  近10年,深圳文化發展的步伐邁得更加從容自信,體現深圳風格、深圳特色、深圳氣派的文藝精品層出不窮。在“文化立市”戰略實施之后,深圳又在2012年樹立“文化強市”目標,在2015年出台《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催生出一系列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影響顯著的各藝術門類作品,一道道文學藝術風景姹紫嫣紅,譜寫出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華彩篇章。

  今年,深圳在文藝精品創作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舞劇《詠春》不僅獲得業內一致肯定,更贏得了市場上的巨大成功,巡演所到之處均一票難求﹔舞劇《深AI你》作為中國首部人工智能題材舞劇,目前正在上海參加“荷花獎”終評,角逐最后的舞劇獎﹔深圳首部原創歌劇《先行者》作為“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亮相第五屆中國歌劇節,艷驚四座﹔電影《鄧小平小道》《奇跡·笨小孩》則雙雙榮獲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記者 祁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