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化熱土崛起“文藝深軍”

2023年06月07日10:20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熱土崛起“文藝深軍”

  《人文頌》已經成為深圳文化新“標簽”。

  深圳文藝精品創作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就,離不開在這片沃土上揮洒汗水、書寫青春的文藝工作者們。由姚峰、唐躍生、蔣開儒、林大葉、馮剛毅、吳曉毅、馬騰等一大批藝術家組成的“文藝深軍”通過文藝表達傳遞了時代強音,展現了深圳新貌,彰顯了中國精神。

  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

  “深圳的先鋒、活力、敢為天下先的城市特質,為我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作曲家姚峰創作了《又見西柏坡》《我生在1978》《祖國,深圳對你說》《迎風飄揚的旗》等多首唱響全國的代表作,他說:“每當國家、民族的重要節點,深圳總能通過歌曲來發出自己的聲音,展現特區的精神,並在全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這是歷屆市委市政府重視的結晶,也為我們這些文藝家提供了創作的氛圍與土壤。”

  民族管樂器演奏家范睿也表示,深圳40余年的發展給我們這些文藝工作者提供了太多美好的素材,從而創作出了不少膾炙人口的文藝作品。創作出《春天的故事》《多情東江水》《長大后我成了你》《我屬於中國》等作品的作曲家王佑貴則說:“雖然我現在人在北京,但心永遠系著深圳。我的好作品都是在深圳創作出來的,感謝深圳這片熱土,有那麼多知心的支持我的朋友。”

  來深時間不到3年的歌唱家李穎則對深圳文化氛圍贊不絕口。她2020年首次來到深圳演出,在深圳音樂廳不僅收獲了熱情的掌聲,更讓她感受深圳濃烈的音樂氛圍。李穎告訴記者:“深圳觀眾的素養特別高,我第一次來演出就給了我美好的回憶和感受。當時深圳歌劇舞劇院成立不長時間,很歡迎全國各地的藝術人才,所以我很榮幸地加入了這個大家庭。”

  文藝赤子的激情與創意

  在深圳開放包容的溫暖懷抱中,文藝赤子們的創作充滿了激情與創意。詞作家蔣開儒的作品,無論是《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中國夢》,還是《我的中國節》《中國好運》《中華風情》,都能受到全國老百姓的喜愛。他說:“之所以有靈感,是因為有沖動。雖然沖動屬於年輕人、屬於青春,但是我仍然有沖動的能力。很多作品都是頭天告訴我題目,我第二天就出稿了。”

  粵劇大家馮剛毅是深圳一手培養出來的杰出藝術家,他1989年憑借《風雪夜歸人》獲得第六屆“梅花獎”,成為中國粵劇界摘“梅”第一人﹔2002年“梅開二度”,又憑借《駝哥的旗》獲第十九屆“梅花獎”。深圳市粵劇團團長宋濤說:“馮剛毅老師藝術生涯中最輝煌的幾十年都獻給了深圳,為我們粵劇團留下了眾多膾炙人口的唱段,塑造了無數舞台形象。他不僅是粵劇團的代表,更是中國粵劇藝術精神的代表。”

  作為深圳歌劇舞劇院獨唱演員,在歌劇《先行者》中擔任重要角色的歌唱家馬騰表示,一個前沿城市在藝術上大展拳腳,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因為經濟已經達到一定的高度,我們的觀眾對高端的演出也很向往,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微薄之力,推進深圳文藝事業的發展(記者 祁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