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分會場:從一花獨放到滿城春色

2023年06月07日10:24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一花獨放到滿城春色

  第十九屆文博會大芬油畫村分會場。(大芬油畫村供圖)

  第十九屆文博會僑城坊分會場。(僑城坊供圖)

  第十九屆文博會大浪覔文化創意園分會場。 (龍華文體局供圖)

  文博會大鵬新區藝象iD TOWN分會場。(藝象iD TOWN供圖)

  作為中國唯一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的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稱“文博會”)已走過19年的發展歷程。從一花獨放到滿城春色,文博會分會場從首屆的1個增加到今年的64個,遍布深圳的9個行政區和1個功能新區。

  第十九屆文博會策劃了400余項產業特色鮮明、文化內涵豐富、交易功能突出、公眾參與度高的展覽、論壇、拍賣、簽約、大賽、項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動。分會場不僅是文博會主會場的延伸和重要補充,更是深圳各區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展示交易平台。借力文博會分會場,深圳各區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不斷做大做強做優。

  1

  這個分會場

  從未缺席過

  6月3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大芬油畫村分會場在大芬美術館啟幕。作為文博會的首個分會場,大芬油畫村已連續參與了19屆文博會,從未缺席。

  2004年11月18日,首屆文博會在原深圳高交會館拉開帷幕。同一時間,在15公裡外的龍崗區布吉鎮大芬村,也是彩旗招展、嘉賓雲集。作為首屆文博會唯一的分會場,大芬油畫村吸引了各級領導、各地代表團和國內外客商的目光。

  “2004年無疑是大芬油畫村發展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首屆大芬美術產業協會會長、深圳市黃江油畫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江這樣回憶起那一年。2004年,龍崗區、布吉鎮和布吉村三級投資1000多萬元對大芬村進行了二期環境改造﹔大芬油畫村美術產業協會正式成立﹔大芬油畫村被文化部授予“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大芬油畫人還登上了央視,參加《對話》節目錄制。更重要的是大芬油畫村成了首屆文博會唯一的分會場,吸引了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目光。

  文博會不僅為大芬村帶來了更高的知名度,透過文博會這扇窗口,大芬油畫村2005年油畫銷售額還實現了翻番,油畫經營市場規模在全國首屈一指,被譽為“中國油畫第一村”。同時,不僅帶動了大芬周邊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和創業機遇,也輻射帶動了廣東、福建、湖南、江西及香港、澳門的油畫產業圈。通過“文化+”帶動鄉村振興,探索出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先行經驗。

  “沒有文博會,就沒有大芬油畫村的今天。”前龍崗區文產辦副主任、現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管理中心主任彭罡見証了文博會對大芬油畫村的影響,也見証了文博會對整個龍崗區文化產業的推動作用。

  從第一屆到第十九屆,大芬油畫村分會場從沒有缺席過文博會。與此同時,龍崗區文博會分會場也從1個發展到14個,在全市佔比22%,連續13年分會場總數居全市首位。19年來,龍崗區大力實施文化強區戰略,文化產業發展迅猛。2022年該區文化產業實現營收2295億元。

  2

  裂變出文化產業

  集群式發展新圖景

  水貝珠寶也從文博會起步,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2006年5月18日,第二屆文博會盛大開幕。這一屆,文博會分會場從1個擴展到了6個,水貝珠寶項鏈街區成為“六分之一”。國內外賓客組團前往水貝珠寶觀展打卡,水貝珠寶不僅賺足了目光,更為商家們帶來了源源不斷的訂單。

  “中國珠寶看深圳,深圳珠寶看水貝。”如今,羅湖水貝·布心片區已發展成全國規模最大、發展水平最高、產業鏈條最完善的黃金珠寶集聚區之一,黃金珠寶已成為羅湖文化產業、時尚消費的代表之一。

  文博會分會場為羅湖區文化產業帶來的影響同樣是極為深遠和廣泛的。由於第二屆文博會分會場的落戶,羅湖區出台多項包括更改路名和公交站名在內的措施支持文博會分會場。從此,“新秀市場”公交站更名為“深圳古玩城”站,“筍崗物流園區四號路”更名為“展藝路”……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羅湖區重要特色產業之一,全區散布著各類文化產業園區共13個,其中國家級產業園區2個、省級1個、市級10個。在文化產業領域中,大量產業聯系密切的企業及相關支撐機構在空間上集聚,通過協同作用,形成強勁、持續競爭優勢的現象。空間集聚、產業集群成為文化產業發展的趨勢和特點。

  2012年5月18日,第八屆文博會開幕。文博會分會場也首創集聚區式分會場的全新模式,充分展現了不斷凸顯的深圳文化產業集聚效應。這一屆文博會,吸引了來自全球95個國家和地區的15098名海外採購商參會採購,實質性成交額第一次突破2000億元。

  以水貝珠寶分會場為例,第十九屆文博會期間,這裡已設有六大分會場。深圳市黃金珠寶首飾行業協會秘書長郭曉飛介紹道,六大分會場都是中國黃金珠寶產業重要的交易、文化、信息交流平台,它們將攜手眾多知名珠寶品牌共同亮相。在IBC觀賞10個國家的珠寶文化,到水貝萬山園享受珠寶3D打印機的定制服務,去金展珠寶廣場採購全品類珠寶,或者到水貝銀座、特力珠寶大廈、水貝壹號等展區暢享珠寶盛會……文博會分會場也裂變出活力四射的文化產業集群式發展新圖景。

  3

  重塑文化產業

  發展地理版圖

  文博會分會場不僅是展示深圳各區文化產業發展、促進文化產業創新的窗口,更 重塑了各區文化產業發展的地理版圖。從點到線,再到帶,借力文博會分會場,深圳各區文化產業實現了產業規模和質量的飛躍。

  從2009年的第五屆文博會起至今,全市唯一的婚慶文化主題分會場就設在了大鵬新區。大鵬新區擁有全市近二分之一海岸線和約四分之一海域面積,綠水青山、藍天碧海,吸引了眾多新人來這裡取景拍攝婚紗照。在新區文旅產業政策的鼓勵支持下,大鵬人李建齊與葵涌溪涌社區合作,開設了全國首個婚紗攝影基地——玫瑰海岸,以先進運營模式超前發展,始終領跑中國婚紗攝影行業,創造單日接待1300對新人婚紗攝影的全國紀錄。不僅促進了溪涌集體經濟的轉型發展,也帶動了官湖、土洋等婚紗攝影產業的發展。

  依托文博會平台,玫瑰海岸成功地從一個不起眼的海灘蛻變成深圳乃至全國的婚慶產業領頭羊。在第十屆文博會上,李建齊在全國婚慶產業高端論壇上提出打造大鵬半島婚慶文化鏈的設想,在新區和大鵬辦事處的支持下大鵬第一工業區納入規劃。同年,李建齊與大鵬社區股份聯合投資公司一起創辦幸福天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第一期投資5000多萬元為第一工業區“穿衣戴帽”。僅一年,已閑置多年的第一工業區贏得“第二春”,搖身變成極具歐陸風情的婚紗攝影基地“玫瑰小鎮”,成為升級版的玫瑰海岸。

  從玫瑰海岸到玫瑰小鎮再到深圳國際婚博園,深圳婚慶產業實現了從點、線到帶的發展,並計劃用未來5年時間完成以“國際婚博園”為核心,輻射周邊10平方公裡的區域建設,全方位建構集國際婚俗文化、藝術、時尚、生活、創意體驗、主題旅游業態為一體的婚慶特色產業集群。

  從產業集群帶到產業走廊,龍崗區同樣借力文博會分會場完成了更高層級的飛躍。

  2023年初,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獲得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稱號,也是全市首個通過創建驗收的“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與一般意義的單個文化產業園區不同,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是一個串聯31個經認定的文化產業園區的文化產業帶。以五和大道-坂李大道-布瀾路-龍崗大道-鹽龍大道等交通主干道為依托,西起坂田星河雲海、東至坪地低碳雲城,全長46公裡,面積32平方公裡。31個文化產業園區(空間)中的大芬油畫村、天安雲谷、華僑城甘坑新鎮等都是文博會分會場。

  在“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這雙大手的推動下,天安雲谷數字創意產業園搭建起政府、園區、企業的發展經驗交流平台,為深圳數字創意產業特別是數字裝備中AR/VR、XR領域的人才、團隊和項目提供更多的展示交流和發展機會,正成為深圳乃至全國數字創意產業名片。未來,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力爭打造成為年營收超過3000億元、集聚數字創意產業園區超過30個、匯聚各類人才超過30萬人的“超級廊道”,在全國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4

  今年文博會分會場有五大特點

  據了解,第十九屆文博會64個分會場中,福田區7個、羅湖區6個、鹽田區1個、南山區10個、寶安區11個、龍崗區14個、龍華區10個、坪山區1個、光明區1個、大鵬新區3個。

  今年文博會分會場具有五大特點。

  一是科技賦能文化,產業發展更加凸顯數字化。在深圳“20+8”產業集群中,數字創意產業集群是重點細分領域之一,為了推動深圳打造全國數字創意產業創新發展標杆,多家分會場結合自身特色突出展示數字創意產業發展成果,積極推進文化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方向轉型,展現數創產業集群發展的勃勃生機。

  二是中外文化交流,文產交易更加凸顯國際化。預計將有來自超50個國家地區的300多家海外展商參展。為深化文化交流合作,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分會場堅持面向海外市場,聚焦對外文化貿易議題,積極探討和開拓國際市場。

  三是弘揚傳統文化,非遺傳承更加凸顯常態化。各分會場策劃了系列主題活動與展示,體現其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四是強化灣區交流,合作交流更加深入廣泛。近年來,粵港澳文化企業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大灣區文化市場一體化加速形成。據悉,深澳國際文化科技園分會場打造的灣區首個深澳雙語黨群中心,將於文博會期間揭幕啟用。

  五是助力行業復蘇,活動策劃更加凸顯產業屬性。各分會場圍繞自身產業特色,利用舉辦分會場的契機為園區企業搭建展示與交易平台,促成文化產品交易和項目合作,著力擴大文化消費,助力產業復蘇和增長。

  從各區來看,福田區的7個文博會分會場將通過一系列配套活動展現福田區重大文化成果和產業精華,其中深圳中心區最大的綜合性文化產業集聚區——深圳文化創意園分會場以“數字賦能文化創新匯聚文博”為主題,在文化交流和文化創新等方面為建設文化強國探索深圳經驗,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福田區首個以建筑、裝飾設計為主的文化產業園區——吉虹創意設計產業園,將舉辦中國BIM設計論壇等活動。

  羅湖區的6個分會場將帶觀眾領略文化羅湖的深厚沉澱、時尚羅湖的先鋒潮流、創意羅湖的精彩紛呈。在全國規模最大、擁有商家最多的民營古玩城,深圳古玩城分會場以多種形式促進文玩藝術品的交易與流通,“文玩雜項字畫競買會”帶來數百件拍品無底價競拍,讓大眾體驗微型拍賣會的樂趣。在擁有全國知名度最高、規模最大的筍崗工藝美術集聚區,家居將通過數字化搭建展示與交易平台,也讓大家能像逛博物館、藝術館一樣逛展,充分感受藝術熏陶。

  位於鹽田區的“國家珠寶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分會場”將展示鹽田珠寶文化創意、跨境電商未來之路,呈現鹽田如何撬動千億級現代時尚產業集群發展。

  南山區的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第12度作為文博會分會場,將帶來以“共鳴Resonance”為主題精彩藝文活動。作為一個具有人文底蘊與創意活力的全景歷史文化街區,南頭古城分會場將聚焦青年文化,開展“你好,小可愛”寵物友好街區系列活動、“Knock!來南頭串門”主題策展和戶外放映計劃。

  深圳動漫園分會場緊緊圍繞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總基調,以數字化賦能時尚產業,用高質量提升文化融合。其中,一元創谷文化科技產業園將作為文博會分會場,舉行開園儀式,未來將打造“文化+電競+潮流+科技”四位一體發展新路。

  “制造業強區”寶安設有11個分會場,其中深圳濱海藝術中心為寶安區培育的新增分會場,為市民上百項產業特色鮮明的展示交易和主題文化活動。近年來,數字內容生產企業和創作團隊聚集寶安,加快了寶安動漫游戲、數字出版、影視文化等數字創意業態的發展,打造了定軍山電影科技產業園、新橋影視產業基地、大視界國際影視文體產業園和智美匯志產業園等一批數字創意產業園,建設了直播基地、影棚、劇場等硬件設施。

  致力於打造深圳北部“文化高地”的光明區設有1個分會場,並設置了9個配套文化活動。自6月8日起,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分會場將驚艷亮相,推出精品劇目展演、藝術展覽、圓桌論壇、藝術工作坊、光鳴市集、非遺快閃等數十場優質豐富的活動,用文化為光明科學城發展深度賦能。

  龍華區的10個分會場將展示“數字龍華”門類齊全、結構合理、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文化風採,今年新增觀瀾古墟、鰲湖藝術產業集聚區兩個分會場。

  坪山區分會場為坪山雕塑藝術創意園。這裡不僅是一個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還是一個城市公共藝術展示空間,將向外界展現坪山區“文化先行”及“產業賦能”的發展節奏,誠邀各地參展方到坪山考察、投資、興業。

  大鵬新區聯動藝象iD TOWN國際藝術區、大鵬所城文化旅游區、國際婚博園3個分會場,展示山海文化特色,以及“非遺與科技”和婚慶旅拍產業的蓬勃發展。

  從一花獨放到滿園春色。如今,遍布深圳各區的文博會分會場,猶如數十個高能引擎,正在全力推動深圳各區文化創意產業飛得更高更遠。(記者 李紅 張妍)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