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搭台聚力,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07日11:0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時維六月,夏木成蔭,萬物並秀。

在這美好時節,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隆重開幕。這是中國文化產業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實效和影響力的展會,全國31個省份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超300家海外展商參展,將集中展示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最新技術、最新創意和最新成果,展現中外文化產業交流的盛大圖景。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發展文化產業是滿足人民多樣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礎,也是激發文化創造活力、推進文化強國建設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強調要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在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總量規模穩步增長,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市場主體發展壯大,線上演播、網絡直播、沉浸式體驗等新業態快速崛起,文化市場更加繁榮、規范、有序,在促進社會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鞏固和堅定文化自信、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廣東是嶺南文化的中心地,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向來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和文化產業發展,努力在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上都交出優異答卷。這些年,廣東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制定《關於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強化數字賦能、創意驅動,著力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打造數字文化引領地、文化創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推動文化產業與信息、工業、農業、教育、體育等方面的雙向融合,加快文化金融有效對接,健全文化產業投融資體系,“文化+”新業態逐漸成為新增長點﹔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文化產業,順應當前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的趨勢,大力培育數字創意產業集群,做優數字創意、數字出版、網絡視聽,創新發展電競、直播,運用數字技術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隨著廣東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進一步健全,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達到5.54%,連續19年居全國首位,數字出版產值、動漫產值、電影票房收入等多項指標居全國第一。

文博會是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年度檢閱平台。自2004年在深圳正式創辦以來,文博會的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等不斷攀升,已經成為推動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每年文博會都會重點組織全國文化產業龍頭企業、中國優秀文化產業園區和示范基地、全國文化企業30強、文化產品出口重點企業參展,帶來數千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進行展示與交易,其內容也都代表了本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最新成果。作為一年一度群英薈萃的文化盛會,文博會19年發展歷程折射出中國文化企業轉型升級的清晰軌跡,勾勒出中國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的喜人景象。而在文博會的影響與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被重新發掘、走向世界,中國文化產業也實現快速發展、高質量發展。

文博會是中國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的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本屆文博會聚焦龍頭企業、重點項目、重大平台引領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將以線下為主、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舉辦,展示方式更加多元,展覽內容更加豐富。創新舉辦文化產業招商大會、文博會創新項目及新品發布會等促進交易的系列產業活動,為國內外新產品、新項目提供“首秀”平台﹔攜手電商平台打造系列消費促進活動,助力參展商與線上線下買家精准對接,打造文化消費新場景﹔“一帶一路·國際館”強勢回歸,海外參展商的數量和質量將恢復到疫情前最好水平﹔組織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類文化企業參展,舉辦“國家文化數字化及文化要素交易成果展”……文博會正以不斷提升的專業化水平、不斷攀升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容的“國際朋友圈”,引領和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文以化人,文以載道﹔文明立世,文化興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擔負起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文化使命,發揮文博會搭台聚力作用,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廣東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