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光明展區:旖旎田園之美與璀璨科學之光交相輝映

2023年06月07日11:2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旖旎田園之美與璀璨科學之光交相輝映

  山水林田湖草資源富集的光明區旅游資源極其豐富。

  光明·田園裡的科學城是本屆文博會光明板塊的主題。

  光明區內的文化創意集市吸引市民駐足。

  非遺特色競相爭艷,文博盛會閃耀光明。

  6月7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稱“文博會”)盛大開幕。本屆文博會上,光明區精心打造了“1+1+9”——即1個主展區+1個分會場+9個配套文化活動矩陣,攜手轄區一眾優秀企業,向社會展示光明區高質量、高顏值的文旅發展成果。同時,光明非遺美食、喜德盛自行車、時尚鐘表等“光明禮”文旅產品將驚喜展現。

  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光明區圍繞全面建設一座能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科技競爭與合作的世界一流科學城宏偉目標,正著力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科研經濟先行地、創新人才集聚地。近年來,光明區通過深入推動“文化+”融合發展,探索文旅融合新發展模式,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等,極大地提升了光明科學城的文化品質、文化軟實力,為全面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及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強力文化支撐,真正讓文化之光融入科學之城。

  主展區

  展現田園裡科學城的魅力

  本屆文博會光明展區位於深圳國際會展中心11號館,11B08展位,共350平方米。光明展區將以“魅力之區,走進田園裡的科學城”為主題,攜手一眾優秀企業,向社會展示光明區高質量、高顏值的文旅發展成果。同時,還將首次展出“光明禮”文旅產品。

  在設計上,光明展區以光明地標“虹橋”和“網紅玻璃橋”為靈感,以紅色為基調,輔以多種互動展示形式,吸引觀眾駐足參觀和互動打卡,打造一個更具有參與感的展示平台。而傳統橋梁的設計,象征著連接、交流和聯結,向外界展示光明是一個連接綠色生態和未來科技的城市,讓展區更具有互動性和科技感。

  在分區上,光明展區分為光明印象區、企業展示區、光明禮展示區以及洽談區等區域。觀眾可通過圖文和視頻了解光明區位優勢、光明科學城建設情況、光明文體旅游發展情況以及重點企業和光明禮介紹等,多角度展示了光明“和諧幸福的人文之區”、“健康時尚的活力之區”和“宜居宜游的魅力之區”形象。展區還設置了非遺美食體驗、風光打卡點、DIY服裝制作、烙畫體驗等多種互動活動。

  除此之外,光明區還設置了九個配套文化活動。市民可以體驗到光明紅滿庭紅木古鎮特色傳統文化,參觀烙畫藝術作品展、攝影展,還可以參與光明喜德盛自行車文化節的騎行活動,以及“露營+汽車后備箱創意市集”、逕口特色文化街區招商推介會等多種活動。

  分會場

  10余項精彩活動驚艷亮相

  6月8日-11日,作為本屆文博會光明區分會場,光明文化藝術中心也將以“禮贊文博·藝惠光明”為主題,推出數十場優質豐富的活動,內容涵蓋精品劇目展演、藝術展覽、圓桌論壇、藝術工作坊、光鳴市集、非遺快閃。

  光明區用文化為光明科學城發展深度賦能,以濃烈的藝術氛圍,彰顯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

  據悉,這是光明文化藝術中心首次作為分會場亮相文博會。藝術中心總佔地面積近3.8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包含演藝中心(含1500座大劇場、450座音樂廳)、美術館、圖書館、城市規劃展覽館以及文化綜合五大功能分區,既是光明區高端文化地標,也是錨定世界一流科學城建設、推動區內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本次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分會場活動共分為“禮贊文博”主題系列活動和“藝惠光明”主題系列演出兩大主題。

  具體說來,6月8日,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分會場將正式拉開序幕。活動當天,藝術中心分會場開幕式、深圳文化演藝行業發展圓桌論壇將隆重舉行。哈爾濱芭蕾舞團世界經典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將作為精品劇目迎來鵬城首秀,“流浪的樹-張皓宸個人作品展”“穿褲子的雲-業曉凱個人作品展”將在6月8日-11日持續陪伴大家,為觀眾提供身臨其境的藝術體驗。

  炎炎夏日裡,青年作曲家金卓晟將與他的音樂家朋友們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夏霜記”音樂會,為觀眾呈現“正在發生的音樂”。6月9日上午,作曲家金卓晟將帶來“藝術創作分享會”,與觀眾分享對現當代音樂創作的理解。

  6月10日周末來臨,非遺展覽、非遺體驗工作坊、非遺快閃、光鳴市集、古典音樂會、美術館導覽……一大波文化活動將給市民帶來一站式休閑體驗,在家門口收獲滿滿的藝術享受。

  6月11日精彩繼續,市民可以體驗非遺工作坊、游覽光鳴市集、觀看藝術快閃,在超級大熱IP超級飛俠《樂迪的秘密任務》中享受美好親子時光﹔前往美術館聆聽藝術展導覽、參與藝術繪畫工作坊,收獲一場由光鳴少兒合唱團特別呈現的“美術館裡的音樂會”等,為周末注入歡樂因子。

  全方位展示

  加速文化與科技旅游等業態深度融合

  近年來,光明區以建設世界科學城為契機,不斷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為做大做強光明文化產業提供了優質的發展環境,助推文化產業數字化和數字創意產業持續深入發展,加速文化與科技、旅游等業態深度融合。目前,光明區文化產業基本形成了以文化相關領域為主體、文化核心領域為支撐的發展格局。據統計,光明區文化及相關產業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222.87億元,創造增加值55.97億元。

  在本屆文博會上,多家光明重點企業攜其產品參展,“科技范”十足。作為大視頻行業的高新技術龍頭企業,深圳市佳創視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聚焦音視頻應用業務之外,還擁有引擎開發、數字建模領域相關成熟的技術資源。此次展會他們帶來的VR直播相機,是業內唯一真8k60幀、機內拼接推流、雙APS-C的180°VR相機。中國文化裝備產業的先驅領導者之一的深圳市迪斯聲學有限公司,不僅在音頻科技領域擁有多項專利,而且還參編多個國家行業標准。公司品牌還成功應用於光明文化館大劇場、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劇場、深圳登喜路大酒店、鋼琴王子克萊德曼中國巡演等場景。

  作為深圳市最年輕的行政區,光明此次的參展企業極具青春時尚風。專注音樂演出現場、先鋒藝術內容服務的收放(深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在光明區首個流行音樂演出中心,舉行超過220場中大型活動、140場小型活動,並圍繞‘95后’和‘00后’的日常,從潮流文化、音樂現場、寵物、咖啡、二次元、創意集市等元素切入,打造新商業街區聚落和都市年輕人富有想象力的新城市生活舒適社交聚落。以創造多層次的時尚文化生活方式為宗旨的雪仙麗集團,在光明區馬田街道時尚產業集聚區布局雪仙麗文化創意產業園,擁有時尚文化產業集聚基地、新媒體文化產業傳媒基地、品牌買手基地、原創IP定制平台、工業旅游示范基地等業態,並獲得了深圳市十大網紅直播基地牌照。

  此次文博會還將展出光明都市田園旅游區,包括光明農場大觀園、歡樂田園,和晨光乳業、光明鴿等知名品牌,以及全球規模前三的自行車制造商之一,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4巴黎奧運會國家山地自行車供應商——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車股份公司。本次展會,觀眾將可近距離體驗喜德盛亞運戰車,感受無與倫比的騎行魅力。

  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大幕已經拉開,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明區亦在主會場精彩亮相,同時開辦一個分會場和舉辦九個配套活動,迸發激情的文化和洋溢著魅力的藝術既為崛起的科學之城賦能蓄勢,更輝耀這片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的熱土。(記者 王奮強 周宏博 通訊員 楊明玉 文/圖)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