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第十九屆文博會在深圳開幕 首設“數字中國”展區

2023年06月07日11:2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第十九屆文博會線下主會場位於深圳國際會展中心。

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

人民網深圳6月7日電(呂紹剛、王星)魔方立體大屏上,吉祥物“小水滴”活靈活現,歡迎與會者……6月7日,一場三維立體的數字創意文化表演拉開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的大幕,展會將持續至6月11日。

展會分為線下博覽與交易、雲上展示與交流和配套活動等三大部分,共吸引3596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參展,連續14年實現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50個國家和地區、超300家海外展商參展,108個國家和地區、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參會、採購,恢復至疫情前最好水平。

線下主會場位於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共設6個展館,分別是數字文化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文化產業綜合館B館、粵港澳大灣區館、文旅消費·一帶一路國際館、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

本屆文博會深入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首次設立“數字中國——AI時代的文化創新”主題展區,展覽面積1500多平方米,全方位展示我國數字文化產業最新技術、最新創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現文化引領、數字賦能、科技支撐、融合創新的文化產業發展新趨勢。

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為契機,本屆文博會恢復設立線下“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設置了歐洲展區、亞洲展區、中東地區展區、非洲展區、拉美地區展區和文化進口貿易展區。

本屆文博會繼續加強雲上文博會功能建設,全面升級雲報名、雲展廳、雲招商、雲票証、“VR全景看文博”等功能,整合線上線下文化產業資源,入駐展商總量首次突破6000家。

此外,本屆文博會辦好各項以交易為主的專業性活動的同時,突出交易功能創新,攜手電商平台打造“文博會消費季”、開展線上線下系列藝術品拍賣活動,聯動各大新媒體平台舉辦“我幫展商找市場”“直播逛展”等促交易活動。

本屆文博會由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國家電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務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貿促會、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聯合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輪值主辦。

自2004年在深圳創辦以來,文博會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現已成長為中國文化產業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實效和影響力的展會。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