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活動月正式啟動

2023年06月07日15:47 |
小字號

數字技術已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活、生產、學習方式,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也成為當下最火熱的話題之一。6月5日,深圳市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活動月在深圳書城中心城正式啟動。數字創新主題論壇、數字經濟主題論壇及數字創意與互動體驗展在活動當天同步開展亮相,營造了“數字賦能 全民共享”的良好活動氛圍,吸引了大量市民積極參與互動。

在啟動儀式上,深圳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張忠亮致辭表示,近年來,深圳扎實推進數字變革創新,積極打造國際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和“數字中國”城市典范,努力成為全球數字先鋒城市。張忠亮介紹了本次深圳市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的先鋒性、普惠性以及群體性的三大特色,並希望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彌合數字鴻溝、培育數字意識、增強數據思維,進一步助力全社會各領域數字化實踐走向寬廣與縱深,廣泛實現“數字賦能全民共享”。

圓桌對話,瞻望數字創新前景

新一代人工智能產品在最近一段時間頻繁出圈,它究竟會給我們打開一個怎樣的新世界?當天緊接在啟動儀式之后,數字創新主題論壇在深圳書城中心城舉辦。論壇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最新進展,邀請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曹建峰、南方科技大學系統設計與智能制造學院教授馬兆遠、通証朋克學院創始人趙一甲以及深圳市雲天勵飛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鄭文先,分別作主題分享,並共同開展圓桌對話,瞻望數字創新前景。

曹建峰表示,如今人工智能已經在很多方面展示出跟人類相似的能力,比如代碼的寫作、推理的能力等等,已經跟以往的弱人工智能隻能在某種特定領域應用有了很大差別,我們正在實現向通用人工智能的方向發展。未來會取代你的工作的未必是人工智能,而是更加善於利用人工智能提高效率和創造力的人,因此這也要求每個人更好地加強自己的人工智能素質教育。

馬兆遠則認為,新一代人工智能認知世界採用的是演繹邏輯,追求確定性,而人類認知世界時有三種基本的方法,演繹、歸納、類比,因此。人類和人工智能之間,還是會有不同的分工,因此未來更有可能的狀況是人機共生的狀態。

趙一甲指出,元宇宙時代到來還缺一塊重要的板塊就是人工智能,現在人工智能將會和其它各種硬技術一起開啟元宇宙的新時代。

鄭文先表示,未來的城市將會成為自進化城市智能體,人工智能將大大提升我們感知這個世界的效率,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全、出行更便利、更加愉悅、更加健康。

當天下午,另一場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數實結合:元宇宙賦能數字經濟,打造數字先鋒城市”在南山智園舉辦,邀請到聯合國亞太社會經濟委員會數字經濟工作組委員、香港Web3.0協會副會長包宇、深圳市增強現實技術應用協會執行會長鐘建輝、深圳市閃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謝強等協會專家、行業代表以及知名經濟學者分享對話。

互動體驗,提前解鎖未來“數字深圳”

深圳正在打造高質量的“數字深圳”,那麼未來的“數字深圳”將有哪些新的場景、新的變化? “數字創意與互動體驗展”在當天同步對市民開放。展區設計規劃了數字人體驗區、數字時光交匯區、數字創意黑科技、數字天空展示區、AI互動體驗區和像素藝術互動區等,引領市民讀者感受前沿科技、體驗數字奧秘。開放當天,就吸引數千人前來體驗,獲得廣大市民一致好評。

活動主辦方表示,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因數字時代而興,與數字發展同行。希望通過開展深圳市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系列活動,能進一步構建完善深圳市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培育體系,促進數字化發展成果更好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增進,讓全面擁抱數字時代,共享美好未來。

據悉,深圳市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由深圳市委網信辦聯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創新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市衛生健康委、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國資委、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市科協、市殘聯等14個部門共同主辦。活動圍繞“數字賦能 全民共享”主題,通過主題論壇、參觀體驗、社區服務等多種方式,努力提升廣大群眾的數字素養與技能,推動數字化成果實現全民共享。

  來源︱晶報APP

  記者︱余梓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