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吸引108個國家和地區、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參會

文博會“朋友圈”持續擴大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3年06月1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巴基斯坦展區,採購商咨詢玉石產品。

  伊朗展區,展品琳琅滿目。

  馬裡展區,顧客咨詢非洲工藝品。

  納米比亞展區展示的銀器。

  國際陶藝展中,土耳其觀眾驚喜地發現了家鄉藝術家的作品﹔貿易洽談會上,納米比亞與河北公司簽約文化產業及康養建設項目﹔“一帶一路·國際館”內,敦煌文創展商與印度手藝人互相串門拜訪……

  6月7日至11日,3596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以及超50個國家地區、300多家海外展商齊聚深圳,在第19屆文博會上同台亮相。

  作為文化貿易與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文博會正從“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向“國際文化產業頭部展”邁進,既為推動全國文化產業發展作出新貢獻,又為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新探索。

  互動的平台

  加速“走出去”,積極“請進來”

  一台透明電視前,來自巴基斯坦的設計師Hussain Saddam停下腳步,對顯示器上浮空立體的3D汽車圖像觀察許久,轉身向展商咨詢起相關產品技術。

  “全息影像技術在全球都非常先進。這次來參加文博會,希望找到能夠充分展示我們設計的產品。”Saddam說。

  該展位屬於深圳光子晶體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高岳健介紹,光子透明顯示屏已應用於車載、商業、舞台等領域,相關產品技術位居世界第一,已銷往全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歷屆文博會上,中國產品、企業和品牌揚帆出海,讓世界認識了豐富多彩的文化中國:

  借助文博會平台,華夏動漫與日本世嘉株式會社簽訂VR游戲內容及設備出口合約1.05億元﹔福建德化的“富貴紅”瓷器簽下6000萬美元訂購大單﹔甘肅蘭州歌舞劇院出品的《大夢敦煌》也漂洋過海走向世界。

  為推動中國文化企業“走出去”,文博會主動出擊,將國外客商“請進來”。

  今年3至4月,第19屆文博會赴法國、德國、瑞士推介,廣泛接觸當地商會、文化企業和相關組織,達成多項合作協議,面對面、點對點地邀請海外文化機構參展。

  如今,文博會合作代理機構遍布全球65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招商和宣介常態化。參觀、參展、採購的國家和地區已從首屆的10多個增加到第19屆的108個。

  隨著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文博會已經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開展前兩天,已經和二三十個外商加了好友。”上海好勵文旅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是文博會的“老朋友”了。總經理繆仁好表示,乘著文博會的東風,好勵的諸多文創產品已遠銷歐美和東亞地區,公司海外布局也正不斷擴張,真切感受到了文化輸出的趨勢和文化自信的力量。

  無形的文化落實在有形的文創產品中,中國文化通過一筆筆訂單、一項項協議,正加速走向世界。

  貿易的平台

  拓寬新貨源,促進好生意

  意大利陶藝家Abdon Zani的作品《Marking Time》,用頗具質感的齒輪造型刻畫出時間靜逝之美﹔英國陶藝家Felicity Aylieff創作的《金點百合瓶》上,斑點紋飾為瓶身上的百合增添了一份意趣﹔景德鎮青年陶藝家詹苑源的《吉州豹》,則實現了創新技法與吉州窯傳統工藝的完美結合。

  工藝美術館內,“China Landscape·景色正好”國際當代陶藝展匯聚了25個國家和地區的陶藝作品,不僅促進了海內外藝術家的交流,也帶來了不少意向訂單。

  “參會採購商已經預訂了部分展品,還有許多人詢價。其中1件國內陶藝家的作品被海外買家開出了15萬元的價格。”深圳御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琥說。

  越來越多文化產業企業、信息和人才在文博會上聚集。充足的資源加持下,文博會的交易功能日漸突出和完善。

  “我每年都會來文博會尋找貨源,今年特別注意到了‘一帶一路·國際館’。這裡異域風情濃厚,產品也比較新穎。”馬裡展區前,在深圳從事工藝美術行業的王女士詳細詢問了幾款非洲黑木雕產品的工藝、價格,與外國展商加上了微信。

  來自孟加拉的Tamanna Asmit是時尚生活品牌的創業者。此次專程飛來深圳觀展,與同伴一口氣逛完了幾大展館。

  “文博會是推介品牌、加強交流的好機會,還能夠為我們這樣的創業者提供靈感、拓展思路。”她表示,參加文博會希望能學習行業經驗、了解潛在合作對象。

  展會同期,文博會還舉行一系列主題論壇及配套活動,通過展示、推介和交易撮合,對接國內外市場,完善國際文化交流合作機制。

  6月8日下午,2023國際文化進出口貿易洽談會舉行。洽談會以“促進文化貿易·共享文旅盛宴”為主題,舉辦合作簽約、國別路演、主題對接三大板塊活動。

  會上,海外數字巡演、文化產業及康養建設、文化旅游開發建設方面的3個項目現場簽約,簽署金額達3.25億元。

  交流的平台

  廣交新朋友,碰撞新火花

  粵港澳大灣區展館內,瑞百盛品牌創始人郭利芳與兩名外商圍台而坐,一邊品茶,一邊聊天。

  來自伊拉克的Hussein對桌上兩隻憨態可掬的青釉小兔十分著迷。郭利芳則把玩著一隻豐腴敦厚的陶瓷小羊:“這是伊拉克朋友自制的陶瓷作品,很有特色!”精致細膩的青釉小兔,與粗獷厚實的小羊羔,相映成趣。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來自世界的燦爛文化在這裡匯集,文化交流成為相互了解、增強信任、加深感情的重要橋梁。

  今年恰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第19屆文博會精心策劃“一帶一路·國際館”,參展國家和地區從首設的15個增加至50個,超300家海外展商線上線下參展,數量和質量恢復到疫情前最好水平。

  伊朗展區,參展商Mahdi操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向顧客們熱情介紹著幾款紡織精細、花色繁復的手工波斯地毯。

  “這次我們以伊朗國家館之名參展,其中許多產品是用來展示而不是銷售,為的是讓中國朋友了解正宗的伊朗文化和產品。”Mahdi說。

  文博會也打開了外國觀眾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

  “展會內容太豐富了,集中展現了中國不同省份、不同領域的文化成果。雖然我是參展商,但我想要到處走走看看,感受新的文化,結識更多新朋友。”比利時數字藝術集團Dirty Monitor的CEO Bauwens Benjamin說。

  作為海外招商推介的回訪,法國工業設計協會主席安妮·瑪麗·薩赫格耶攜法國設計學院首次參加文博會,展示法國工業設計70年間的代表性作品。

  “法中兩國都是擁有悠久歷史文化和無限創意的大國,相信我們在文化及設計等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她表示,十分期待兩國在工業設計上碰撞出火花。

  本文圖片由劉森君攝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